【记者手记】斗鼠记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我要评论

  2014年6月15日,记者在云南省临沧市凤庆县凤山镇安石村采访59岁的李银老汉,他以擅长打偷吃核桃的“毛老鼠”闻名。

  在云南省临沧市凤庆县凤山镇安石村,放眼望去,这个依山而建的村子已经被满眼的绿色包围。在身旁,一棵长了十二年的核桃树,现在正是它挂果的时节。核桃树下,是抽满了新芽的茶树,村民李英蕊一家正在采茶。茶树下面,还有一种壮硕低矮的植物,这就是时下流行的减肥食品魔芋。村民们说,从2003年退耕还林开始,寨子里逐渐形成了立体的种植模式,林果、林茶、林菌等产业取代了传统的粮食种植,每亩地的收入由过去最高两千元,提高到了现在的两三万元甚至更高。过去水土流失严重,地质灾害频发,生态恶化状况已被改变。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统一了,村民就自觉自愿的造林、守林和护林。

  那是2014年6月15日,在当地采访时,我竟有了这么一段奇遇。59岁的老汉李银有绝活儿,他在核桃林中的叱咤风云、运臂如飞,他是老伴儿李英红心目中的“大英雄”。

  ……

  雨。

  凤庆。

  安石村。

  李银又来到了那片核桃林。

  这里的山、这里的树和这里的“盗贼”他早已熟识。

  有些时候,叫老李的人并不老,就像林农并不仅仅会种树。

  可老李的手艺确实老道。

  林上林下,从没有人知道他的武器在哪里,也没有人知道是如何发出。未出手前,谁也想像不到它的速度和力量。村里村外,你绝对找不到任何人能代替他。若不能了解他那种狭义仁厚,就绝不能发出那种足以惊天动地的弹射!石子!石子还未在手,可是精气神已在!那并不是杀气,但却比杀气更令“盗贼”心悸……

  6月是安石村静待核桃收获的时节。那鸡蛋大小的绿色果实在树下饱吮着水分、空气与阳光,终日在心跳般的萌动中膨胀,惹得村民的希望也跟着涨了起来。这个时候,有一个人格外冷静,不悠闲、不忙碌、不紧张也不轻松,这样的状态完全基于对对手的了然于心。

  老李有对手,“他们”会在核桃树上“飞来飞去”,会在清晨和傍晚趁人们最不提防的时候毁掉村民们的希望然后枭笑而逃。老李有办法,踩好时间点儿,无论风雨多大都会在草棚中等候这些“老朋友”。

  “嗖—嗖—嗖”

  在安石村口后山上一处半人高的窝棚里,李银时而猫着腰,警觉的望着四周,突然,他快速站起,伴随大声呼喝,一抬手就向核桃树扔出一串石子儿。老李这样怪异的举动,还要从今年丰产的核桃说起。

  记者:今年的核桃怎么样啊?

  李银:长势很好,挂果相当好的一年,都挂果了,成熟在一半以上了,有果仁,现在就盼核桃成熟了。”

  然而,诱人的果子也招惹上了一群“不速之客”。

  李银:我们盼着核桃成熟,老鼠也是来惦记这这两天的核桃啊,他们来偷吃啊。

  记者:老鼠多么?

  李银:毛老鼠相当多!

  记者:大不大?

  李银:大呢,在四五两一个个呢

  记者:那么大的老鼠它爬的了树么?

  李银:光爬还不是,它还会飞呢,在树头,这棵飞那棵的,这棵飞那棵的飞呢,厉害!

  记者:一个老鼠能啃多少核桃?

  李银:那个就厉害了,它光吃不算,把核桃果啃掉下来,个把钟头就能把你搞掉十多公斤呢!

  记者:毛老鼠是村民们对松鼠的俗称。村里这些年推进退耕还林,生态改善了,加上核桃树挂果多,松鼠也就多起来。要对付这活“核桃大盗”,老李必须拿出绝活儿。

  “嗖——搜——”

  李银:它来的时候我就用石头把它撵掉

  “嗖——嗖——嗖”

  记者:打的中么?

  “嗖——嗖——”

  李银:有时候会能打中

  记者:那你眼睛挺好的,

  李银:我眼神挺好的,有时候用弹弓打。

  记者:什么弹弓啊?

  李银:打上个叉叉,拿一个小石头,那么样的打

  记者:这样打的准啊?

  李银:弹弓更准一点,弹弓会把毛老鼠打死呢。今年我打死了四个,我打的。

  记者:但这段时间,弹弓确实很忙!而老李对弹弓的质量也格外挑剔。

  记者:你的弹弓打了几副了?

  李银:这季啊?啊,打坏了三副弹弓了,把那橡皮曳短掉了。 

  记者:还会再买么?

  李银:还买呢,城里面7块钱一副,弹弓叉、橡皮都配好了。

  记者:谁去买啊?

  李银:我自己去买,挑比较好的,缩力强的,它准确性好,打出去力量强,哈哈

  记者:现在,老李对松鼠也算是知己知彼,总能算准时间去打鼠。

  李银:早上是八点以后到十二点,它饿肚子的时候就出来,下午就是六点以后到八点,它弄饱肚子它才睡。老鼠出洞也是这个时候,这个规律已经摸索了六七年了,可以说掌握它的德性了。

  这十八九户人家的600多棵核桃树里,老李家只有26棵,但他实在不忍心看到任何一个树被松鼠糟蹋。

  李银:它一棵树上经济价值有些在两三千,三四千。你不管核桃管护好,毛老鼠咬了,经济就损失掉了,心疼啊。

  正在打鼠时,突如其来大雨让安石村的核桃林越发葱翠。对于打鼠,老李的想法很简单,他说看住了毛老鼠,就能护住600棵核桃树,而守住了乡亲们的摇钱树,也就保住了寨子里的那片绿。

  “嗖——嗖——”

  李银:自己的树,自己要管护好啊!

  “嗖——嗖……”

  后记:李银是李英红心中的英雄。我在鲁迅先生的《故乡》中读到过——深蓝的天空中挂着一轮金黄的圆月,下面是海边的沙地,都种着一望无际的碧绿的西瓜。其间有一个十一二岁的少年,项带银圈,手捏一柄钢叉,向一匹猹尽力地刺去。那猹却将身一扭,反从他的跨下逃走了……

  闰土是鲁迅心中的少年英雄。李银是安石村民的英雄,也是我眼中的农民英雄。看他在核桃树下运臂如飞,打得“毛老鼠”落荒而逃,比闰土还勇猛。虽然再也无法考证“猹”是种什么动物,但“毛老鼠”也许还要与李银博弈多年。我只在心中默念——守住青山,人不老!

作者:李健飞

来源:央广网央广图库  编辑:李逢静作者:  日期: 2014-07-24 15:32:00
标签:斗鼠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