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中国最后一位世袭王爷去世 曾为年龄最大在职公务员

2014-07-31 11:38: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库车7月31日消息(记者吴卓胜 库车台记者郝俊峰)2014年7月30日17时05分许,中国最后一位世袭“王爷”、新疆库车县政协在职副主席达吾提·麦合苏提度过了人生中最后一个穆斯林传统的开斋节“肉孜节”后,在库车县“库车王府”景区的家中去世,享年88岁。

  “库车王”的册封始于清代。清朝统一新疆后,便赐部分少数民族中的有功绅士王公封号,以维持其在新疆的统治,并且此官衔可世袭。1750年,库车的米尔扎·萼特开始接受王的册封,成为第一代库车王。1941年,新疆军阀盛世才为了巩固南疆的统治,由新疆督办公署批准达吾提·麦合苏提继承王位,14岁的他成为了第十二代库车王。1947年至1949年,达吾提·麦合苏提担任新疆省政府参议员。新疆解放后,达吾提·买合苏提先后担任库车、沙雅、新和三县中心银行行长、农机修造厂厂长、翻译等职务。1984年至今,担任库车县政协副主席、人大代表。

  1995年,末代皇帝爱新觉罗·溥仪的弟弟“北京王”溥姬去世后,由清政府册封的世袭王——“库车王”达吾提·麦合苏提,便是中国至今仍活着的最后一位王子。2004年,库车县人民政府投资1500万元重修库车王府,并建成一座四A级旅游景区,达吾提搬回王府居住。

  在王爷病重期间他还坚持写“如何维护社会稳定”、“如何跟党走”等相关书籍,在年迈、身体抱恙的情况下依然坚持着为社会、为国家做贡献。在他生命即将走到尽头的时刻,他还安排自己的儿子慰问驻地部队官兵。并为子孙留下遗言,永远跟着共产党,永远维护国家统一,永远维护新疆稳定。

  达吾提·麦合苏提既是封建王爷,又是我党的忠实朋友,也是各族群众爱戴的爱国民主人士。他的一生坚决拥护共产党,立场坚定地维护祖国统一,旗帜鲜明地反对民族分裂,在促进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经济发展等方面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他多次荣获“民族团结模范”、“政协廉洁好干部”、“优秀政协委员”等光荣称号。

编辑:夏可欣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