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缩回伸得过长的手

2014-06-17 15:00: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卖陕西面皮须要政府培训发证,在公厕尿歪了也要被罚……这并非相声段子,而是活生生的现实。在原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颁布的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规范名录中,《陕西面皮制作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规范》赫然在册。只有经过考试,拿到《陕西面皮专项职业能力证书》后,才具有卖陕西面皮的资格。

  在日前举行的第五届中国行政改革论坛上,江苏宿迁副市长沈海斌质问:“连陕西面皮从业能力也需要政府认证,政府是不是管得太多了”? 这也是当前行政体制改革中遇到的困惑与无奈。公权力伸手过长,政府与民争利,导致经济与社会缺乏活力。

  政府伸手过长,不止于陕西面皮,西安肉夹馍等民间厨艺也必须通过培训、考试获取资格证书,才可就业上岗。去年通过的《深圳市公共厕所管理办法》,对在公厕内乱涂乱画、吸烟、吐痰以及便器外便溺等行为规定可处以100元罚款。便器外便溺,被网友吐槽“尿歪了也要罚”,“又在坑爹啦,老人总会漏尿”……

  上述深圳规定的初衷大概是制约故意在便器外便溺的,但有意或无意怎么界定,更重要的,在如此私密的处所,你怎么判定;难道派专员或电子监控24小时取证不成?可见出台这样没用的东西,不但束缚不了人,反而乱了法度,透支了政府的公信力。公厕的善治应是致力于厕所文化建设,把这个私隐空间搞得窗明几净,让人连喉咙里蠕动的冲动都没有。也有人提出像温岭杀医事件其实也是主管部门伸手过长的恶果,不无道理。究其根源,政府长期以来对医药价格不当管制,垄断了公立医院药品采购,间接导致医药费高企,医患矛盾突出。

  市场是只看不见的手,可以调节经济的快慢疏密。在走向市场经济的路途上,我们往往更习惯、熟练于运用政府的手来管控。一管就死,一放就乱,也是常态。亚当?斯密在《自由选择》书中写到:经济自由是政治自由的必要前提。如果人们在没有高压统治和中央指挥的情况下能够相互合作,那么这可以缩小运用政治权力的范围。此外,自由市场通过分散权力,可以防止政治权力的任何集中。把经济和政治权力集中在同一个人手里,肯定会给人民带来暴政。

  沈海斌感叹“创业者的无奈是一面镜子,照出了‘政府之手’在管控微观方面的滞后与扭曲”。公权力伸手过长,反而作茧自缚。新一届政府推行的行政改革,即是要打破行政壁垒,削减管控事项,解放被束缚了的社会活力。对于掌握公权力的政府来说,如何规范自己的行为,管住自己的手,走出“与民争利”模式,重新界定政府部门的公平、公正的角色定位,应是当前要务。(吴新伟)

编辑:李逢静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