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中国行动)河北临城:“绿岭模式”让小核桃做成大产业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我要评论

  绿岭公司核桃基地(央广网记者孟晓光 通讯员赵英丽摄)

  央广网邢台6月18日消息(记者孟晓光 邢台台秦庆祥 通讯员赵英丽)日前,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绿色中国行动》报道组在河北省临城县采访了解到,在推进退耕还林工作中,临城县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企业的带动和示范作用,积极培育了绿岭、绿蕾等核桃深加工企业,大力推广“公司+基地+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让“绿岭模式”成为农户增收致富的指挥棒。

  走进河北临城绿岭果业有限公司的核桃基地,成方连片的核桃林,让人宛如置身世外桃源。

  绿岭公司总经理王秀江告诉记者,作为集优质核桃产、研、深加工和销售为一体的农业产业化企业。他们采用“公司+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化模式,为农户供应高纯度优质核桃苗、免费技术服务、产品保护价回收等,带动周边村千余农户栽植薄皮核桃,掀起全县种植核桃热潮。

  临城县黑城乡都丰村村民田换兴看着眼前挂满小核桃的50多亩核桃林,脸上露出幸福的微笑。他告诉记者,他家的这片地曾是一片荒岗,只能种些花生、红薯,年景不好时,连种子钱也收不回来。前几年,绿岭公司从他手中承包了这50亩次耕地,进行集中整治、连片开发后,以50-60亩为一个单元,又承包给了田换兴。

  收进来、再放回去,这一收一放中,农民收入成倍增长。田换兴说,新模式下,核桃树收益全部归企业,他收取公司的核桃树管理费以及所有的林下种植养殖收益。他从绿岭公司租出来200亩地,共1万棵,每棵给田换兴8块钱管理费,这样一年收入就是8万块。在加上树下的养殖业,总体下来,果树、养殖业一共是14万块钱。

  从最开始年收入2、3万,到现在收入十几万,“绿岭模式”让曾经贫瘠的荒岗地转出了“金疙瘩”。目前,绿岭公司已经把1.5万亩土地分成了7个基地,设立了30多个生态种养小区,承包给350多户果农,人均每亩增收近千元。

  临城县副县长刘贞哲说,“绿岭”是临城县扶持龙头企业,“绿岭模式”是推进核桃种植业规模发展的一个成功实践。目前,全县已培育绿岭、绿蕾、新惠通等股份制企业37家,形成了全县8个乡镇、100多个村、10万余人参与的薄皮核桃产业大军。而临城已建成我国北方最大的优质薄皮核桃生产基地。全县核桃总面积达到22.8万亩,其中薄皮核桃13.05万亩。

  刘贞哲说,“绿岭”等龙头企业不仅带动了临城县核桃种植业的大规模发展,更是促进了临城县核桃种植加工一体化的绿色产业链的形成。

  在绿岭公司深加工区,刚刚下线的绿岭“核桃乳”正在装箱。绿岭公司负责人王秀江介绍,公司目前能生产原味和多味核桃及保鲜核桃、核桃食用油、核桃保健油、核桃复合蛋白饮料、核桃壳活性碳、核桃肽营养品等产品。可直接为社会提供3000个就业岗位,解决整个邢台市“百里百万亩核桃产业带”所产核桃的销售问题。

  据临城县副县长刘贞哲介绍,河北绿岭果业有限公司先后参与制定了《绿色食品?核桃》、《绿色食品?薄皮核桃生产技术规程》两个省级技术标准。

  由河北绿岭果业有限公司与河北农业大学合作共建的河北省核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目前已获得验收,成为河北省唯一一家以核桃产业为主研究方向的科研单位,唯一一家设在企业的工程中心。

  临城县副县长刘贞哲认为,今后,临城县将形成从基地种植到核桃提取物开发应用完整的产业链,实现对核桃的综合利用。

来源:央广网央广图库  编辑:李逢静作者:  日期: 2014-06-18 16:34:00
标签:绿色中国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