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红旗拉甫边防官兵与巴基斯坦商人共祭修建中巴公路先烈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我要评论

共同清理墓地杂草填土取石修补墓地(唐乾清摄)

    央广网塔什库尔干4月5日消息(记者张雷 通讯员位永超 唐乾清)在新疆帕米尔高原上常年担负中巴红其拉甫口岸边防检查工作的红其拉甫边防检查站官兵昨天与巴基斯坦在华经商人员一起来到塔什库尔干县卡拉其古烈士墓地,向上世纪60年代修建中巴友谊公路牺牲的烈士祭奠扫墓,共同缅怀革命先烈,传承中巴友谊。

    在烈士墓碑前,官兵列队整齐,与巴基斯坦商人一起向烈士敬礼、默哀。几名巴籍商人用穆斯林的礼节向烈士们表达祝福,表达对中国政府和人民援建中巴公路的崇敬和感谢之情。

    巴基斯坦在华商人斯里木?江有感而发地说:“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巴基斯坦很好,当年来到巴基斯坦帮我们修路,一些人在修路时牺牲了,今年我们到这来纪念他们。”

    随后,官兵们与巴籍在华商人对墓碑上破损残缺的名字用油漆进行了重描和修补,并分别清理墓地上的杂草,对风吹老化,土壤减少的墓地填土并取沙石进行修补。

    红旗拉甫边检官兵表示:“在清明节到来之际,到墓碑前纪念当年修中巴公路牺牲的烈士,感谢他们修筑了象征中国、巴基斯坦两国友谊的中巴公路。我们要以实际行动坚决守好国门,继续传承中巴友谊。”

    据了解,1966年中巴公路开始动工,1978年5月全线完工。中国施工单位在条件艰苦、环境恶劣和没有先进设备的情况下,投入汽车900余辆,施工机械5550余台,共完成土石方7115.6万立方米,施工人员在修筑公路过程中因岩崩、泥石流、塌方、滑坡等事故牺牲91人,致残119人,他们用血肉之躯续写着“丝绸之路”的今古传奇。

来源:央广网央广图库  责编:杨晓凡  日期:2014-04-05
标签:先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