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文山边防法制宣传铲除铲除罂粟3500余株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我要评论
 

  央广网昆明4月3日消息(记者李健飞 通讯员张林志 梁红敏 代刚)“要不是你们的讲解,我真的不知道这也算违法。”4月3日上午,云南文山边防支队金厂边防派出所收到金厂镇村民刘某主动上交的TNT炸药1600克。

  当天上午,刘某在整理自家仓库时,发现8块多年前留存的炸药,本打算留着用来炸鱼。后来,边防官兵进村入户开展法制宣传,他才认识到自己的行为属于违法行为,经过再三考虑决定将炸药交由派出所处理。

  这是文山边防支队开展法制宣传活动打造平安和谐辖区的一个缩影。受历史原因、地理环境等影响,一些少数民族群众对私藏危爆物品的社会危害性认识不清,少数群众基于狩猎、爱好等个人私利,对私藏危爆物品行为心存侥幸。长期以来,由于害怕受到处罚,部分群众宁可冒险将枪支弹药藏匿家中,也不愿意主动上交,这给辖区社会治安稳定造成了较大影响。

  根据文山州依法治州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安排,三月份以来,文山边防支队结合辖区特点,联合政府、司法等部门,通过悬挂横幅标语、设置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提供业务咨询、现场交流解答等方式,组织“法律服务小分队”深入边境村寨、工厂、矿山、学校,开展以“深化法制宣传,促进法治创建”为主题的法制宣传活动,集中宣传“治爆缉枪”、“扫黄禁毒”、“打击非法偷越国边境犯罪”、“土地权属”等与群众权益密切相关的法律问题,增强边境辖区群众的法律意识和安防意识,村民纷纷主动上交火药枪、射钉枪、炸药、民用鱼雷、雷管等物品,有效消除了辖区社会治安隐患。

  据统计,活动期间,该支队共发放各类法制宣传资料22万余份,受教育群众达28万余人,收缴射钉枪2支、射钉枪弹951发、军用子弹77发、炸药3.1千克、民用鱼雷205枚、雷管200余枚、导火索2000余米,群众主动铲除罂粟3500余株。

来源:央广网央广图库  责编:李岸  日期:2014-04-04
标签:文山;边防;罂粟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