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故事:警犬“黑客”的第十个春运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我要评论

  晏峰带着“黑客”在银川站广场巡逻 (央广网记者 许新霞 摄)

  央广网银川1月22日消息(记者许新霞 通讯员王永飞 任建国)今年是警犬“黑客”参加的第十个春运。

  “黑客”是条搜爆犬,它的任务是在银川车站广场和候车室的角落里搜索危险品。1月16日春运第一天,训犬员晏峰带着“黑客”在广场巡逻,“黑客”忽然盯着旁边一名旅客的编织带竖起了耳朵。那名旅客吓得扔下编织带倒退了好几步,晏峰知道“黑客”肯定发现情况了,就上前让旅客打开编织带,里面装着满满一饮料瓶的汽油。那名旅客说是在打工的工地上带的,准备回家擦洗油污。广场和候车室的垃圾箱也是“黑客”巡逻的重点,每天都要反复嗅好几次。2013年春运,它在一个垃圾箱旁伏卧在地一动不动,以训练中标准的的警示姿势向训犬员报警。晏峰反复检查了垃圾箱,也没发现任务异常物体,以为“黑客”判断错了,要牵着“黑客”离开时,“黑客”却怎么也不走,眼睛死死盯着垃圾箱。晏峰和一名广场保洁员把垃圾箱里的东西全部倒出来,终于在箱底发现了三颗被弃的子弹,估计是哪个旅客害怕被查出扔掉的。

  “黑客”今年十一岁,执行春运安保任务已经整整十个年头,可以说是经验丰富了。每天早八点,它就要和训犬员开始一天的巡逻检查工作,每天要工作八个小时左右。每天早晚气温很低,巡逻一个小时训犬员就要把“黑客”牵上车,让它暖和暖和。晏峰说:气温低于零下十度时,警犬身上的温度散失很快,尤其是警犬的四肢。为了给“黑客”保温,晏峰要经常把它的脚揣在怀里暖暖。“地上很凉,警犬没有‘鞋子’,脚受凉了容易得病。”“黑客”是晏峰从小带大的,他跟“黑客”有着非同寻常的感情。

  对一个人来说,工作十年才刚刚开始,但对警犬来说,已经步入老年了。晏峰说,警犬的服役年限只有十五年左右,因为经常嗅探有害物品,搜爆犬的寿命要比一般的犬短好几年。晏峰给这条犬取名“黑客”,是高手的意思,他希望“黑客”能成为搜爆犬中的高手。“黑客”也没有辜负他,旅客包里一旦装着鞭炮、汽油等危险物品,“黑客”都能嗅得到。十年春运,“黑客”查获了上百起危险品,它也成了银川站春运的一道风景。过往的旅客常常要求在它身边照张相,“黑客”总是很温顺地配合。对它来说,在人来人往的车站巡逻,让它觉得无比自豪。

来源:央广网央广图库  责编:刘明霄  日期:2014-01-22
标签:春运故事;警犬;春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