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脸识别”有望取代“指纹识别”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我要评论
16.9K

  全球首款人脸识别锁系统(央广网记者 郑柱子 摄)

  央广网深圳11月1日消息(记者郑柱子)记者从正在举办的2013第十四届中国国际社会公共安全博览会上获悉,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人脸识别技术,相比较目前采用的指纹识别更具优势。

  在工作与日常生活中, 身份鉴别无处不在。然而不容乐观的现实是:证件可能被仿造,卡片可能被克隆,密码可能被盗取,指纹可能被复制。这些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的身份确认措施已不再万无一失,而人脸识别是当今最受关注的身份认证方式,其作为生物特征识别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唯一性无法仿冒、易获取、自然性、非强制性、非接触性等重要特性。

  我国涉及该技术应用起步于上世纪90年代末,随着汉王科技于2008年推出了全球首款嵌入式人脸识别设备,人脸识别技术应用得到了更广泛扩展。如今,人脸识别技术不再仅仅停留在电影大片中,而是逐渐走上亲民化路线,并已经在考勤、门禁、安防等诸多领域得到广泛应用,而未来2、3年将开启人脸识别爆发时代。迄今为止,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汉王人脸通在全球55个国家和地区实现了销售,累计销售数量达数十万台,每天全球约有2000万人在使用汉王人脸识别产品。截至2013年7月,汉王在人脸识别及相关领域共申请专利115项,其中发明专利74项,发明授权17项,海外专利19项。

  汉王科技副总经理石践介绍说,与目前应用非常广泛的指纹识别相比较,人脸识别的识别精准度更高,不超过1秒钟就可以精准识别,非接触式识别方式避免了使用者间的交叉感染,更健康更卫生。最为重要的是,人脸识别彻底杜绝了利用“指纹套”等进行代打卡行为的发生。

  另外,人脸识别还表现在其自然性的优势:人脸识别方式同人类进行个体识别时所利用的生物特征相同,是通过观察比较人的脸部特征区分和确认身份,是指纹、虹膜等其他生物特征识别方式所不具备的。其次,人脸识别具备良好的隐蔽性和非强制性,可在被检测人员不知情的情况下完成生物特征对比,不需要其他人员的配合。由于非接触识别模式具有很好的伪装性,人脸识别可以实现多场景人脸分拣、判断和识别。

  记者了解到,尽管看起来一部人脸识别设备造价偏高,但相比较IC卡等设备,只需要投入硬件成本,在造价上得到了更好的控制。

来源:央广网央广图库  责编:张乔  日期:2013-11-01
本组浏览完毕  
  进入央广图库
标签:识别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