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沙雅“葡萄村”木纳格葡萄熟了

2013-10-06 13:37    来源:央广网央广图库     打印本页 关闭

 

  名木纳格葡萄种植大户买合木提?尼亚孜正在收获一年的希望(央广网记者 张雷 摄)

  央广网沙雅10月6日消息(记者张雷、沙雅台记者成石麟)在新疆沙雅县红旗镇有一个叫做古再勒的小村庄,它还有另外一个名字“葡萄村”,这个村农民擅长种植葡萄,由于该村自然环境优雅、早晚温差大,近年来积极发展沙丘葡萄种植,盛产的晚熟品种木纳格葡萄品质优良,每年国庆节,这个村的葡萄就会全部成熟,进入采摘销售高峰期。

  记者在该村的一片葡萄园里看到:一串串沉甸甸的葡萄挂满了整个葡萄架,果农们正忙着采摘、装运、销售葡萄,一片忙碌的丰收景象。

  木纳格葡萄种植大户买合木提?尼亚孜对记者说:承包这片葡萄园已有15年,今年种了30亩葡萄,由于雨水足、气候好,葡萄比往年长势好,估计产量能达到60吨,1公斤能卖2.5元,一共能挣15万元。

  “葡萄村”有400余户人家,如今像买合木提一样种植葡萄的农民达330户,种植面积500多亩,大家在葡萄种植过程中由于注重科学管理和更新品种,葡萄园里产的木纳格葡萄品质和产量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色泽鲜亮、口感良好,深受广大收购商的青睐。

  葡萄收购商吐尔逊?托乎提告诉记者,今年打算在古再勒村收购400吨木纳格葡萄,现在已收了300吨。已经往宁夏、青岛等地发出了一部分葡萄,市场还算可以,价格比较稳定,其他的葡萄准备在10月中旬全部运到内地销售。

  今年新疆沙雅县继续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优化布局、发挥特色,积极引导果农盯住市场空档,努力发展特色葡萄种植产业,巧打时间差,晚熟葡萄种植面积达到9000亩、今年预计总产量为3210吨,总产值为1000万元,农民通过葡萄种植人均增收220元,补充了国庆节前后水果市场,不仅实现了林果业提质增效,而且实现了果农持续增收。

责编:刘明霄

您已浏览完所有图片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