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高院首届55位特邀监督员产生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我要评论
16.9K

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第一届特邀监督员聘任大会(央广网记者 陆明明摄)

 

    央广网石家庄9月29日消息(记者杜震 陆明明)今天上午,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首届55位特邀监督员产生,这是河北省第一次在全社会范围内聘任特邀监督员。此次聘请的特邀监督员之中,不但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还有专家学者、企业家、律师、工会、妇联、医院和学校代表,更有村支部书记和基层群众代表。

  作为一项外部监督机制,聘任特邀监督员是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加强自身建设,深化司法公开、弘扬司法民主、促进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力的重要举措。特邀监督员的主要责任包括反映工作、生活中发现的人民法院工作相关的问题,以及通过参加省法院相关工作会议、专题调研和专项检查、旁听案件等方式直接发现人民法院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为法院改进工作出谋划策。

  为了使特邀监督员有效开展工作,省法院制定了《特邀监督员工作实施办法》,将根据监督员的专业特长、行业特长,按比例分配到政治部、纪检组和各业务庭。各部门将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制定工作计划,加强与监督员的联络。

  上述机制建立之后,特邀监督员会对司法行政管理中的重大工作会议、重要工作文件起草、专题调研和专项检查,提出意见和建议。并旁听案件庭审、听证,参与案件调解、执行。省高级人民法院还将定期为监督员赠阅《人民法院报》,寄送《河北审判》和《法院要讯》等刊物,便于监督员更多了解法院工作,更好履行监督员职责。

来源:央广网央广图库  责编:杨锦萱  日期:2013-09-29
本组浏览完毕  
  进入央广图库
标签:河北;特邀监督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