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岁老党员干起免费家电维修工 5年修电器逾千件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我要评论
16.9K

  73岁老党员成了免费家电维修工 5年为居民修电器逾千件(央广网发 张雪莲 摄)

  央广网合肥9月6日消息(记者王利 通讯员张雪莲 家敏)在合肥市经开区新年小区有这样一位免费的家电维修师傅,凡是谁家的电器坏了,只要送到王师傅这,用不了半小时,一准能给你修好,而且分文不收。

  王师傅本名叫王立元,今年73岁,是新年村的一位老党员。提起修家电的事,老人家笑着说;“在家没事着急,我干了一辈子的活了,闲不住。”据悉,自从搬进小区这6层楼后,王师傅就琢磨着“摆个摊”给大伙儿修电器,从08年开始就在小区修起了家电,这一干就是5年。

  5年修电器逾千件  

  记者见到王师傅时,他正低着头,拿着改锥修着手上的电热水壶,地上放着他维修家电经常用的改锥、钳子、烙铁和琐碎的家用电器小部件。“这些小工具都是我的宝贝。”问起王师傅这几年修过多少电器时,老人家笑着说,记不清了,反正天天都在这“坐班”。坐在旁边等着取电器的一位阿姨赶紧插话;“我每天经过这个车棚,老王都在摆弄这些东西,一天修一件,也修了近两千台了。”  

  王师傅“坐班”的地方是小区里的非机动车大棚,里面停满了电动车、自行车。王师傅的“家电免费维修摊”就在车棚的入口处。“这个地方是小区中心,平时路过的人多,大家下来散步或者上班,顺便就能把坏电器带来。”王师傅对自己选的这个地方很满意,“有时候还能给大家修修自行车。”在记者采访的半个小时中,陆续有居民送来了旧电饭锅、旧电磁炉等物品。

  “电器坏了找王师傅”   

  合肥市新年小区紧邻滨湖新区,周边都是高楼林立的商住小区,商业网点众多,但修家电的摊子就王师傅这一个。一开始,王师傅的修理摊并不出名,只有新年小区的老邻居们知道。后来大家伙一个传一个,王师傅的名气就大了,“电器坏了就找王师傅”。  

  附近几个小区居民家中,谁家有坏了的电器,也送到王师傅这里,王师傅照例分文不收。很多人拿到修好的电器,连连道谢,“我来送电器都好几回了,家里的电饭锅、电风扇都送来修过,”拿着修好的电热水壶,阿姨跟王师傅道谢后,开心地走了。“要修这些小电器的,也都是节省着过日子的,况且修东西也没多少成本,就是花个时间,我这手艺还有点用,不能浪费了。”

  闲下来喜欢“钻研”

  说到这修家电的手艺,王师傅坦言,自己年轻时就喜欢捣鼓电器,家里的电子表、半导体、收音机、录音机等时常在手中拆了又装,装了又拆。就凭着这一股“爱钻研”的劲,王师傅对电器的构造和功能慢慢熟悉,电器哪里出问题了,要怎么修,很快就能搞清楚。一个失去了使用功能被扔掉的破旧家电,经过他一双巧手的维修,20多分钟就能起死回生使用了。

  临走时,王师傅的老伴恰巧过来,说起王师傅,她笑着说,“自前些年摆了这个电器摊,几乎天天晚上回去都要带着老花镜,在那看什么修电器的书。”王师傅则摆摆手笑道,现在的家电越来越先进,功能也越来越全,自己不勤学,“怕是跟不上时代喽!”

来源:央广网央广图库  责编:姜萍  日期:2013-09-06
本组浏览完毕  
  进入央广图库
标签:党员;维修工;电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