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之路北道枢纽新疆北庭故城申遗迎大考(图)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我要评论
16.9K

  仿古北庭城(央广网记者 张雷 摄)

  央广网吉木萨尔8月27日消息(记者张雷 吉木萨尔台记者李晓军)丝绸之路北道枢纽新疆北庭故城申遗进入关键期,世界遗产委员会国际古遗址理事会考察评估团近日将对北庭故城遗址申遗进行实地评估。

  北庭故城是公元7世纪至14世纪丝绸之路东天山北麓的第一大中心城镇,是天山以北地区的重要军政中心和交通枢纽。见证了唐朝的边疆管理模式以及高昌回鹘王国的文明和文化特征。对“丝绸之路:起始段和天山廊道的路网”的突出普遍价值具有重要贡献。

  新疆吉木萨尔县文物局局长郭夏介绍,新疆吉木萨尔县“北庭故城遗址”去年列入中国世界遗产预备名单,今年“北庭故城遗址”由中国、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联合申报世界遗产项目“丝绸之路:起始段和天山廊道”系列申报点之一。7月29日,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司副司长陆琼以及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历史研究所等专家一行对吉木萨尔县北庭故城遗址申遗工作进行预演,并严格按照世界遗产委员会的评估标准详细听取了现场推介汇报。目前正在按照世界文化遗产要求进行准备,包括对一些保护细节工作的完善。

  新疆文物局局长盛春寿表示:北庭故城是整个丝绸之路上天山北麓唯一选中的一个申遗点,它见证了游牧文明与中原文明交往的过程。早在唐代中国中央政权就在这里设置都护府。北庭故城申遗事关国家利益、国家形象,现在加入国际组织的世界遗产名录,其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提高遗产保护水平,更好地把中国的文化遗产推向世界,让世界了解中华文明,所以申遗不是终极目的,保护才是终极的目的。

  据了解,目前吉木萨尔县北庭故城“申遗”基础工作全部按照预定目标顺利完成,各级财政已投入资金1.4亿元,吉木萨尔县与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历史研究所共同汇总编制了基础文本。完成了约90万字的申遗第一阶段资料汇编和190万字资料扫描,收集照片750幅,完成了历年来本体保护工程资料整理汇编。

  同时,北庭故城城墙加固一期项目已全面完工,城墙加固的二期项目正在全面实施中,壁画修复保护和考古工作已完成。创建北庭史地研究数据库和编辑出版《北庭史地丛考》项目,该项目正在充实、完善资料,汇集资料目录、数字版书籍92%已存档。北庭故城遗址测绘项目已完成,目前正在进行室内资料整理汇编工作。重点保护区内135户拆迁户已全部拆迁;遗址区内的过境公路已基本封闭;电线、电缆等传输线路迁移工作正在进行中;遗址区内建筑垃圾清理工作完成总量的约90%;遗址内坟茔迁移工作全部结束。

来源:央广网央广图库  责编:姜萍  日期:2013-08-27
本组浏览完毕  
  进入央广图库
标签:新疆;北庭故城;申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