潞安府衙(央广网发 长治市新闻中心供图)

  在五千年华夏文明中,中国古代建筑承载着历史的发展脉络,承载着文化自信,彰显着文明的无限魅力。纵览全国,聚焦山西,驻足长治。这里是全国古代建筑遗存数量最多、分布最集中、体系最完整的地区。

龙门寺(央广网发 长治市新闻中心供图)

  这里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73处,全国地级市数量第三。所存古建筑实例自五代起,有明确纪年的间隙不超过50年,金代以后不超过30年,完全可以排列出一个无间隙的、反映中国近千年来木构建筑的研究序列,这在全国是孤例。

  九天圣女庙(央广网发 长治市新闻中心供图)

  全市现有元代以前木结构古建筑167处(189座),占全国元以前木构古建筑的28%,山西省的33%,在全国地级市中绝无仅有。天台庵、大云院、龙门寺、金灯寺、淳化寺、九天圣母庙、回龙寺、法兴寺、崇庆寺、原起寺等古代建筑,荟萃了唐、五代、宋、金、元、明、清等各个时代的特征,成为“中国古代建筑博物馆”。

  法兴寺(央广网发 长治市新闻中心供图)

  在长治丰富的古建遗产中,寺观彩塑造像也是重要组成部分。这里有北魏至清1500多年间各个时期的寺观彩塑造像2000余尊。法兴寺、崇庆寺宋塑,承唐塑之风韵,气质典雅,独具特色,被誉为“宋塑之冠”。观音堂悬塑是中国古代彩塑之精品,被誉为中国悬塑艺术之冠。沁县南涅水北魏石刻是全国唯一集中反映北魏至宋建筑外观及构建形象的实例。金灯寺石刻为中国石窟造像尾声中的巅峰之作。它们与敦煌系列共同构成了中国彩塑造像艺术的完整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