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3日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国家文物局确定今年文博活动的主题是“文物赋彩全面小康”。甘肃省文物局将在甘肃省博物馆举办甘肃文博主会场活动,推出“飞天神韵·莫高精神——敦煌石窟文化艺术展”和“疫去春归——甘肃省新冠肺炎防控特展”,邀请敦煌研究院院长赵声良以“展览+讲座”的形式,在展览现场作《莫高窟人与莫高精神》主题讲座,敦煌研究院和甘肃省博物馆与国家文物局主场城市活动暨《文物赋彩全面小康——文物潮我看》大型融媒体活动连线在央视频分别推出“一眼千年云游莫高”和肯德基“丝路如意”餐厅“东方遇见西方——丝路上的饮食文化”网络直播节目,省考古所副所长陈国科作“寻找玉石之路——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旱峡玉矿遗址” 网络直播讲座。主会场活动由新华网全程直播。

  根据省文物局统一部署及各地疫情防控形势,全省各级文物部门、文博单位采取线上线下相融合、控制现场活动规模、完善各类应急预案等措施,在6月13日前后策划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活动。经统计,全省138家文博单位将组织开展文博知识讲座、送展览下乡、传统文化“四进”、非遗项目展演和文物主题户外体验等各类活动约530项,其中预约参观、线上展览、网络讲解、文博云直播等线上活动160余项。此外,酒泉市、山丹县等10余家博物馆推出抗击疫情主题展览和感恩“最美逆行者”系列活动,致敬白衣天使、崇尚人民英雄。临夏州、夏河县等20余家博物馆推出脱贫攻坚主题展览和系列活动,全面展示各级各部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和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幸福生活。(文/甘肃省文物局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