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宁1月31日消息(记者葛修远)1月30日,由拉萨开往广州的Z266次列车安全正点到达了西宁火车站,上下车的人流中,在行李车厢门口,忙碌着上货的身影,尤其引人关注,据了解这是中国铁路青藏集团公司捐赠发往武汉局集团公司的4000盒药品和15吨蔬菜。10点55分,列车启动,带着高原人民的深情厚谊奔赴武汉。列车在停靠武汉车站时不安排旅客乘降,将物资卸车后继续前往广州。

  

  运往武汉的蔬菜正在装车(央广网发 青藏集团公司宣传部供图)

  疫情发生后,青藏集团公司广大干部职工心系武汉局集团公司坚守在防疫一线的广大干部职工,多次联系各类药品经销商,最终联系购买了莲花清瘟胶囊等紧急药品,他们还积极联系西宁周边农业种植基地、各大蔬菜批发市场筹备了大白菜、土豆、萝卜、青椒、蒜苔等多种适宜储存、运输的蔬菜,地处物资本就匮乏的青藏两省区,青藏集团公司积极联系,多方发动,为武汉人民送去了来自雪域高原的温暖。

  

  支援武汉的药品(央广网发 青藏集团公司宣传部供图)

  疾控所迅速行动成立了7个疫情处置小组,确保及时处置站车疫情;西宁站、德令哈站、格尔木站、拉萨火车站等加强疫情防控工作人员,24小时不间断消毒,并设立留观室和发热监测关卡,对检测筛选出的重点发热旅客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和留观,及时记录属地政府机构报告,坚持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青藏集团公司管内车站和各次列车在常备药品器材的基础上,增配红外线体温检测仪、消毒喷壶、口罩、消毒剂等防护用品,对候车室、卫生间、开水器、扶手等公用设备设施进行全天候清洁和消毒。目前,该集团公司已经配发发一次性口罩5840个、N95口罩800个、防护服196件、测温仪40个、橡胶手套570双、84消毒液500瓶,并加强与地方政府相关部门联系,确保疫情防控物资正常供应,为青藏两省区筑起了一道铁路防护墙。

  

  拉萨开往广州的Z266次列车车组(央广网发 青藏集团公司宣传部供图)

  同时,青藏集团公司要求所有职工做好自我防护,组织干部利用微信群、交班会、学习会对防疫形势进行宣传学习,要求干部职工对疫情不信谣、不传谣,在职工上下班、退勤处张贴防疫宣传标语,对进入车间、岗位的职工及配偶有无去往疫区的进行排查,对休班职工电话询问身体状况,并要求尽量减少外出,如必须外出,务必做好防护工作。利用交班会对干部职工进行体温测量,并记录在案。各单位还积极加强行车公寓、单身宿舍、食堂、办公楼、生产场所以及卫生间、电梯等区域的日常管理、消毒等工作。同时还主动关心关爱隔离、留观人员,积极主动帮助他们解决用餐、生活用品配备及家庭生活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及时给予心理疏导和电话慰问,切实将组织的关心关怀送到他们身边。确保全体干部职工齐心协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