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宁9月11日消息(记者刘泽耕)青海省昨天召开对口援青十周年总结表彰大会,盘点十年援青历程,总结辉煌成就,感恩制度优势,展望美好未来。

  2010年,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作出对口支援涉藏重点地区的重大战略部署,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浙江、山东6个省市,34个中央和国家机关,17家中央企业实施对口援青战略,先后四批选派915名优秀干部人才来青海工作,从政策、资金、产业、智力等方面,全方位、多层次开展支援帮扶工作。十年来,各支援方实施各类援青项目2200多项,援青资金总量突破160亿元。

对口支援青海先进个人受到表彰(央广网记者 刘泽耕 摄)

  青海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建军代表青海省委省政府和全省各族人民向来青参会的援青干部人才代表表示诚挚欢迎,向受表彰的“对口支援青海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向长期以来给予青海各项工作关心支持的中央和国家机关、援青省市、中央企业表示衷心感谢。

  王建军说,在党中央的特殊关怀下,对口援青工作聚焦脱贫攻坚、改善民生、人才支撑、产业合作、生态建设精准发力,结出了可圈可点的丰硕成果。中央和国家机关、援青省市、中央企业用真金白银、真情实意、真抓实干,带动了产业、创造了就业、推动了发展,搭起了援受双方的连心桥,铸牢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施一大批惠民利民项目,援青干部人才克服高寒缺氧的挑战,经受孤独寂寞的考验,热爱青海、建设青海、奉献青海,让青海各族群众享受到了更多教育红利、健康红利,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青海省委副书记、省长信长星在致辞中代表青海省委省政府向前来参加会议的中央和国家部委、援青省市、中央企业有关负责同志及援青干部人才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向为援青事业作出积极贡献的广大援青干部人才表示衷心感谢。他说,对口援青十年帮助我们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王作安代表中央统战部和中央西藏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说,前不久召开的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进一步明确了对口支援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基本要求。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切实把各项政策、措施、项目落到实处,不断提升对口援青工作的水平,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对口支援工作的首要任务,不断提高农牧民收入,改善基层干部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大力促进青海与内地、青海各民族之间的交往交流交融。

  会上,青海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杰翔介绍了对口援青情况,青海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于丛乐宣读了《中共青海省委青海省人民政府关于表彰“对口支援青海先进个人”的决定》。50名对口支援青海先进个人受到表彰。受表彰的援青干部人才代表和北京市、教育部相关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