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拉萨8月27日消息(记者罗布次仁)26日西藏自治区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记者获悉,截至2020年8月25日,西藏共有74个县(区)、476个乡镇、2050个建制村通客车,提前一个多月完成了交通运输部部署的“今年9月底前全部实现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通客车”的目标任务。

  据了解,由于地域辽阔、经济相对滞后、自然条件复杂以及历史欠账较多等因素制约,2015年西藏仍有9个县不通沥青路,2个乡镇、230个建制村不通公路,乡镇及建制村通硬化路比例仅为45.9%和16.8%。2015年8月随着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的召开,西藏交通运输事业特别是“四好农村路”建设迎来了历史最好的发展期。据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厅长徐文强介绍,五年来西藏累计新改建农村公路3.82万公里,累计新增102个乡镇和536个建制村通客车。

  随着农村公路建设里程的进一步提升,为有效提高农村公路安全通行能力,五年来交通运输部门及西藏自治区财政累计投入资金45亿多元,改造277座农村公路危桥,实施安全生命防护工程20894公里。徐文强表示,到今年年底,所有在建农村公路项目完工以后,95%的乡镇和75%的建制村能够通硬化路,比2015年年底分别提高49.1和58.2个百分点。

  “中央召开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以来,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部门全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农牧区百姓安全便捷出行提供了坚实的交通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