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12月16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林荫)记者从广东省林业局获悉,近日,群众反映有以前没有见过的候鸟来到了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三江镇沙仔场社区。经广东省林业局组织的专家现场核查,确认该区域的9只候鸟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白鹤。

  广东省生物资源应用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张敏介绍说,这是广东省历史上首次观测记录到白鹤,9只白鹤里有8只成鸟1只幼鸟。全球的白鹤仅存4000多只,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评估为极危物种,在我国列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白鹤夏天在北极圈西伯利亚苔原进行繁殖,然后沿西、中、东三条线路进行迁徙。目前,白鹤的迁徙主要集中在东线,中、西两条线路都很少观测到。白鹤的主要越冬地是我国的鄱阳湖,这9只白鹤往南多飞800多公里到达新会区,极为罕见。

  据了解,沙仔场社区的连片稻田沿用了传统的耕作方式,收割后的水稻田和莲藕塘非常适合候鸟停歇觅食。另外,沙仔场社区的群众具有很强的野生动物保护意识,常年自觉开展巡护工作,使这片绿洲成为了候鸟的乐园。每到冬季,黄胸鵐、黑鸢、黑翅鸢、大白鹭、白鹭、苍鹭、灰头麦鸡、绿翅鸭等40余种野生鸟类都会来到这里,与在田间地头劳作的人们一起构成了一幅人与鸟类和谐相处的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