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大连11月14日消息(记者贾铁生 通讯员张海邦)11月13日11时40分,在大连至上海T131次列车上,沈阳铁路公安局大连公安处将一面写有“枫桥经验”式乘务组的锦旗,授给连沪线上的第一组。

  大连乘警支队在开展“枫桥经验”上列车的活动中,在列车上成立了由乘警长、列车长、检车长等人组建的列车党支部,以党建为引领,在列车上广泛开展“矛盾不升级、问题不下车、影响不出路、平安不出事”活动。为了开展好这项活动,在列车上组建了“矛盾纠纷调解委员会”,成员由乘警长、列车长、治安志愿者担任,旅客治安志愿者每节车厢1名,悬挂旅客治安志愿者红色标识旗,让旅客一目了然,成为车厢里固定的治安岗睄。一旦旅客列车上发生纠纷,调解委员会立即开展工作,乘警长、列车长发挥主力作用,积极作为,列车治安志愿者发挥协助作用,积极参加矛盾调解,通过工作将旅客矛盾纠纷就地化解,将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使矛盾双方和好如出。通过矛盾调解委员会工作,使旅客在违法行为的边缘悬崖勒马,不但净化了旅客列车环境,对于旅客来说也是一种保护和爱护,不但是在帮旅客,更是在挽救旅客,通过这种人文关怀,让旅客感受到幸福和温暖,营造一个和谐良好的乘车环境。

  大连乘警支队在开展“枫桥经验”上列车的活动中,日均调解旅客矛盾纠纷50余起,日均帮助旅客找回遗失物品60余件,受到旅客的欢迎和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