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内在研最大运力民营运载火箭最早于明年底发射

2019-07-29 08:57:00来源:央广网

2019GMIC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粤港澳大湾区峰会在广州举行。(央广网记者 官文清 摄)

  央广网广州7月29日消息(记者官文清)7月27日,在2019GMIC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粤港澳大湾区峰会上,国内首台、全球第三台装备液氧甲烷发动机的运载火箭“朱雀二号”,宣布将于2020年底至2021年初期间首次发射。据介绍,“朱雀二号”是目前国内在研运力最大的民营运载火箭,首飞还将为科学复兴会所覆盖的民间科学团队提供部分免费搭载机会。

  当今世界航天格局正在发生变化,航天活动中的火箭发射、载人航天飞船等活动研发主体,正从以为由国家相关部门或者国企等“国家队”,向私人、民营商业航天企业过渡。如美国航天领域目前领先的两个企业——SpaceX和Blue Origin,便是其中的代表。

  我国近年来亦逐步放开对民营企业在商业航天领域的限制,2014年,国务院发布的《国务院60号文》中明确提出,要鼓励民营资本进入到航天领域。其后发改委、财政部、国防科工局等相关部门也发布了系列政策和文件,对民营资本进入航天领域给出了具体的相关政策和规定。

蓝箭航天业务拓展总经理徐亚伟作主题演讲。(央广网记者 官文清 摄)

  在此背景下,市场上涌现了不少民营商业航天企业,北京蓝箭空间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蓝箭航天”)便在这股航天产业发展浪潮中诞生。自2015年成立至今,该企业成功研制了新一代液氧甲烷发动机组成的火箭,与以往火箭发动机相比,具备新一代液氧甲烷发动机的火箭在燃料方面更为安全环保,且在价格、发射准备时间、产能和重复利用等方面有了更好的突破。

  “不仅是研发运载火箭的企业主体发生变化,航天活动的应用和领域也在不断扩大和发展。”蓝箭航天业务拓展总经理徐亚伟指出,除了熟悉的卫星通信、遥感测绘等领域外,目前商业航空领域正在从“高端化”走向“平民化”。如目前国际有很多从事互联网星座建设的公司,他们会通过商业火箭等方式将卫星发射到太空中,组成覆盖全球的互联网通讯系列星座。这样在一些偏僻的地方,或者发生地震、海啸、山洪爆发的时候,可通过这一“星座”系统来进行卫星网络通讯。

  “未来成本下降以后,我们终有一天会实现在太空中对着地球进行观光旅行,去太空看一看,走一走,了解我们的家园是多么的美丽。”徐亚伟表示。

  这些美好畅想的实现离不开航天领域的高度发展,尤其在民营商业航天领域。对此,徐亚伟认为,在发展民营商业航天领域,国内较国外有更好的商业环境、资源和人力等优势。他指出,在人才方面,国内有发达的航天人才培养体系,其中蓝箭航天每年有大量的从清华等相关高等院校的毕业生,这些人才足以支撑未来商业火箭的研发。此外,国内有大量资本可供投入到新经济领域中,其中太空领域是近几年非常热门的行业。最后,国内发达且完善的工业体系,如完整的供应链和丰富的下游相关产业等,这些国外不具备的优势,都为国内低成本商业航天应用提供了基础保证。

蓝箭航天与科学复兴时代集团签署合作协议。(央广网记者 官文清 摄)

  徐亚伟还透露了蓝箭航天目前正在研制的中型液氧甲烷运载火箭“朱雀二号”,该火箭可通过模块化的组合,拓展到更大推力的运载火箭,并可以直接进行地球同步转移轨道的发射。

  而就在活动现场,蓝箭航天与科学复兴时代集团签署合作协议,通过该合作协议,未来这款新型的商用运载火箭“朱雀二号”将为科复集团和长城汇所覆盖的科学资源、科学团队平台提供免费的首飞搭载机会。

  据现场透露,“朱雀二号”将会在2020年底和2021年初的时间段内进行首次发射。

编辑: 郑皓月

国内在研最大运力民营运载火箭最早于明年底发射

7月27日,在2019GMIC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粤港澳大湾区峰会上,国内首台、全球第三台装备液氧甲烷发动机的运载火箭“朱雀二号”,宣布将于2020年底至2021年初期间首次发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