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东小麦机收率超过99.5% 收获已超过六成

2019-06-14 10: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济南6月14日消息(记者桂园 山东台记者彭寿熙)山东认真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克服小麦干旱、干热风等诸多不利因素影响,全省粮食生产保持稳定。眼下,全省小麦收获已超过六成,夏粮丰收几成定局。

  山东省农业农村厅最新发布:目前山东省15万余台小麦联合收割机奋战在“三夏”生产一线,小麦自5月31日济宁嘉祥县开镰以来,由南到北、自西向东快速推进。截至6月13日,全省已收获小麦3677.6万亩,麦收进度过六成。

  新型农业机械开进平原地区,让麦收速度大大提升。今年三夏,全省小麦机收率超过99.5%,创下历年新高。小麦收获的速度在加快,小麦生产的品质也在提升。今年,国家公布的小麦最低收购价格水平为1.12元/斤,比去年最低收购价下降3分钱。除了新品种,新技术投入也是关键。临沂临沭立农合作社何文锦说,他们去年新上的一套滴灌设备,新技术平均每亩投入60块钱,但人工、化肥等成本低了,小麦产量高了,总的算起来,每亩地还能增收200多块钱。

  今年,山东整合各类涉农资金1.65亿元,在34个项目县开展粮食绿色高产高效创建。通过开展攻关区、示范区、辐射区“三区”建设,研发组装绿色生态环保、资源高效利用、生产效能提升的绿色高质高效标准化技术模式,减少化肥、农药使用量。同时从供给侧需求出发,通过建立优质小麦生产基地、千亩示范方、品种示范试验基地,不断加大科技引导和推广力度,使高品质小麦向区域化、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品牌化发展。

编辑: 郑皓月

山东小麦机收率超过99.5% 收获已超过六成

山东认真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克服小麦干旱、干热风等诸多不利因素影响,全省粮食生产保持稳定。眼下,全省小麦收获已超过六成,夏粮丰收几成定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