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贵州省2019年高考评卷正式启动 多举措保确保公平

2019-06-10 09: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贵阳6月10日消息(记者王珩 贵阳台杜琨)6月9日,贵州省高考评卷工作专题组长培训会在贵州师范大学举行,会议对全省高考评卷工作进行全面安排,提出了严格要求。贵州省今年高考评卷在6月10日组织试评后正式开始,预计6月24日左右公布成绩。

  今年高考继续实行网上评卷,严格按照教育部《国家教育考试网上评卷实施办法》、《国家教育考试网上评卷技术规范》、《国家教育考试网上评卷统计测量规范》等要求执行。网上评卷时,先将答题卡扫描成电子图片,利用计算机技术把答题卡图片按题进行切割、存储,由评卷系统随机分发给评卷教师进行评阅。评卷教师在评卷时,只能看到所评阅那一道试题的图片,不会看到其他任何考生信息。

  为确保评卷公平公正,贵州省采取多项有力措施。

  一是严格评卷教师抽调和管理。今年省招生委员会、省教育厅按照教育部对高考评卷教师的有关要求,从省内高校和中学聘请了两千多名高考评卷教师,均为从事本学科教学工作、业务水平较高、品行端正、遵章守纪、工作认真的教师。省招生考试院和贵州师范大学评卷基地对所有评卷教师进行了严格的资格审查,并开展工作纪律、评分参考及贵州省评分细则等内容的严格培训。

  二是科学制定评分细则。各学科组在认真学习全国统考试题、答案及评分参考的基础上,认真研究,科学合理制定全省评分细则,确保试卷评阅科学合理、客观公正。

  三是正式评卷前先组织试评。为让评卷教师准确掌握评分的原则、要求,进一步完善评分细则,确保评卷统一标准、统一尺度,正式评卷前,先组织评卷教师开展试评。试评时,通过评卷系统随机发放试题由评卷教师试评,或指定一定数量的试题分发给全体评卷教师同时试评。

  四是非选择题实行多评。选择题部分由计算机系统统一评定。非选择题部分全部实行一题多评。一个评卷教师评分后,网上评卷系统自动随机将该题图片分发给其他老师继续评分。多名评卷教师评分吻合后,系统才计入该题得分,确保公平公正。

  五是强化评卷过程质量监控。评卷过程中,学科组长或专题组长通过“吻合度”、“有效度”等指标对评卷教师的评卷质量进行监控,确保一把尺子量到底。

  六是严格开展复查。已评阅的试卷,还要开展三个层次的复查。首先是专题复查,各个学科的每一题都要确定若干名业务水平高的教师,负责专题复查工作;其次是学科组长和专题组长须对本学科和本题评阅的试卷进行抽查,抽查量不得少于当天评卷数的20%;第三是各学科评卷结束后,要对评阅的试卷进行全面复查。通过严格的复查,确保评卷零差错。

编辑: 郑皓月

贵州省2019年高考评卷正式启动 多举措保确保公平

6月9日,贵州省高考评卷工作专题组长培训会在贵州师范大学举行,会议对全省高考评卷工作进行全面安排,提出了严格要求。贵州省今年高考评卷在6月10日组织试评后正式开始,预计6月24日左右公布成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