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阿克苏:林下绿肥种植模式为林果提质增效

2019-05-10 09: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阿克苏5月10日消息(记者吴卓胜 阿克苏台记者热米拉)新疆特色林果主产区之一的阿克苏,今年积极推广林下绿肥种植模式,通过提高果园土壤有机质,节约肥料成本,为林果提质增效,助力脱贫攻坚。

  “油菜管理的前期,除草非常关键,咱们把苗期的杂草除掉后,一浇水,油菜就能快速生长……”在阿克苏地区温宿县佳木镇7800亩的红枣种植示范园内,新疆农科院土肥研究所的专家正在给农民讲解林下绿肥种植管理技术。

  果农努尔艾力·买买提告诉记者,两年前自家的红枣地里还套种着棉花,每到这个季节,浇水和病虫害防治就成了他最头疼的问题:“红枣地种棉花,放水的时间不一样,红枣4月到6月放3次水,棉花6月底放水,还会遇到棉花虫子问题。”

  今年,为做好“推进南疆特色林果业提质增效 助力脱贫攻坚行动”工作,新疆农科院有针对性地选派了多位专家深入南疆地区,给农民传授林下绿肥种植技术。新疆农科院土壤肥料与农业节水研究所副研究员邵华伟说:“常规油菜一亩地产生物量能到两吨左右,就相当于可以减少两吨有机肥的投入,是一个节本增效非常好的方法。在和田地区,还有红枣和羊肚菌种植模式,还有核桃林下种杏鲍菇的模式。”

  今年,新疆阿克苏地区划拨专项资金1320多万元,用于农民绿肥种植的补助。果农吐尔逊?艾肯木说:“以前种棉花的时候,棉花的产量不高,果树也只有300—400公斤。现在我们种了油菜,光肥料费就节省了300—400元,而且红枣长得也比往年好,预计今年一亩红枣能产800公斤到1吨,而且质量也会比以前更好,也就能卖个好价钱。”

编辑: 郑皓月

新疆阿克苏:林下绿肥种植模式为林果提质增效

新疆特色林果主产区之一的阿克苏,今年积极推广林下绿肥种植模式,通过提高果园土壤有机质,节约肥料成本,为林果提质增效,助力脱贫攻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