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安警方破获特大入室盗窃犯罪团伙涉案600余万

2019-04-12 08: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4月12日消息(记者雷恺)西安市公安局高新分局近期经过缜密侦查,成功打掉一专门盗窃高档小区的特大入室盗窃犯罪团伙,破获案件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涉案价值高达600余万元。

  据介绍,2019年2月21日晚,西安市高新区某小区发生两起专门针对顶层复式住户的入室盗窃撬盗保险柜案件。嫌疑人凌晨左右破坏入户门锁芯后进入户内,使用撬棍等工具将室内的保险柜撬开后实施盗窃,涉案价值二十余万元。接报后,高新分局高度重视,抽调分局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会同市局相关部门全面展开侦查工作。

  专案组经过进一步工作,发现今年以来发生在辖区的技术开锁入室盗窃和暴力破锁入室盗窃案件4起。因犯罪嫌疑人极具反侦察意识,现场勘查均未发现有价值痕迹物证。

  为尽快侦破案件,专案组制定详细的侦查措施,采取调取小区大量监控录像进行分析追踪,结合调查车辆信息,经过连续多日工作后,专案民警将断断续续的监控录像进行分析比对,锁定一名嫌疑人,但该嫌疑人已返回云南老家。专案组马不停蹄奔赴云南,在当地公安机关的协助下,经过工作于3月18日在云南省昭通市成功将嫌疑人孔某抓获。后经进一步工作,于3月20日,在西安市灞桥区将嫌疑人李某抓获归案,并在其家中起获了玉石项链、手串、烟酒等大量赃物。

  在大量证据面前,李某最终承认其伙同孔某盗窃某小区的犯罪事实,并供述其自2018年至今长期在西安市高新区、雁塔区高档小区连续入室撬盗保险柜的犯罪事实,同时供述2018年底发生在西安市雁塔辖区某小区涉案价值达500余万元的特大入室盗窃案件也是其团伙所为(2018年11月18日,西安市雁塔区曲江某小区发生一起特大入室盗窃保险柜案件,家中被技术开锁后,复式房间二楼的保险柜被撬开,据报警人初步梳理,保险柜内黄金、玛瑙、翡翠、钻石及百达翡丽等高档手表共四十余件全部被盗,保守估计损失达五百万以上)。专案组根据嫌疑人的交代情况,乘胜追击、连夜奋战,于3月21日天亮前在李某藏匿的车辆以及云南籍同伙租住处查获宝石戒指、玉石、玛瑙、百达翡丽手表、名牌钱包等大量曲江华府特大入室盗窃案涉案赃财物。

  根据嫌疑人交代销赃的情况,专案组快速出击,于3月21日中午在西安市某城中村内,将回收黄金的嫌疑人喻某成功抓获。经突审及搜查,查获其保存在银行保管箱内的李某卖给其的白金金条等大量赃物。

  现已初步查明,嫌疑人李某长期在西安各高档小区内技术开锁实施入室盗窃,多次遇到家中有保险柜的情况。为了能够将保险柜打开盗取更多财物,其通过网络结识掌握撬盗保险柜手段的孔某,李某唆使该孔前来西安伙同其一同实施入室盗窃。孔某于2018年10月来到西安后,两人购买了作案工具,并雇佣他人应聘至小区内当保安充当内应。作案前长期对小区及目标人家踩点和盯梢,择机实施入室盗窃。作案后把盗窃所得的黄金金条与美元等赃物联系外地买家销赃,同时将金银首饰卖给其在本地销赃人员喻某。

  目前,该案三名涉案人员孔某、李某、喻某已被刑拘,交代案件13起,现已落实案件5起,涉案金额600余万元,其余案件正在进一步深挖审理中。

编辑: 郑皓月

西安警方破获特大入室盗窃犯罪团伙涉案600余万

西安市公安局高新分局近期经过缜密侦查,成功打掉一专门盗窃高档小区的特大入室盗窃犯罪团伙,破获案件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涉案价值高达600余万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