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东治理“文山会海”对压减各类会议、文件作出硬性规定

2019-04-12 11: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济南4月12日消息(记者桂园)山东省委、省政府近日印发《关于“担当作为、狠抓落实”重点任务的实施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今年全省各级各部门(单位)会议数量减少1/3以上,制发文件数量减少1/3以上,制发简报数量减少1/3以上;省直各部门(单位)今年要求基层上报的报表材料一律压减50%以上。

  压减各类会议。能合并召开的会议一律合并召开,能开视频会的一律不集中开会,能通过调研指导、现场办公解决的事情一律不开会,凡视频会议直接开到基层的,不层层召开会议。严格控制会议规模和时间,一律不得要求无关人员层层陪会。对研究专题工作的小型非涉密会议,直接采用网络视频、手机多方通话等形式召开。未经省委批准,省内任何会议不得要求市委书记参加;未经省委或省政府批准,任何会议不得要求省直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市长参加。今年全省各级各部门(单位)会议数量减少1/3以上。

  精简各类文件。凡部门发文或部门联合发文能够解决的,一律不以党委、政府文件发文;凡不涉及党和国家秘密或依照有关规定不宜公开的,一律公开发布;凡没有新的落实举措和政策规定,照转照抄、“上下一般粗”的,一律不发;未经本级党委、政府授权,各部门(单位)一律不得向下级党委、政府直接行文。提倡发短文,除事关长远和全局发展规划外,文稿字数原则上不超过3000字。今年全省各级各部门(单位)制发文件数量减少1/3以上。

  清理规范各类简报。省级各议事协调机构及其办公室、省直各部门(单位)最多保留1份简报。各级各部门(单位)常规性和日常性业务工作一律不发简报。各部门(单位)不能简单以简报报送数量为依据搞通报排名,不能将报送情况列入对下级单位的考核。简报制发部门(单位)对简报内容的真实性负责,一律由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审核签发。今年全省各级各部门(单位)制发简报数量减少1/3以上。

  严控各类报表材料。未经法定授权或党委、政府批准,任何部门(单位)不能要求下级党委和政府上报报表材料,不能要求下级党政负责同志签字。省直各部门(单位)今年要求基层上报的报表材料一律压减50%以上。

编辑: 郑睿

山东治理“文山会海”对压减各类会议、文件作出硬性规定

山东省委、省政府近日印发《关于“担当作为、狠抓落实”重点任务的实施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今年全省各级各部门(单位)会议数量减少1/3以上,制发文件数量减少1/3以上,制发简报数量减少1/3以上;省直各部门(单位)今年要求基层上报的报表材料一律压减50%以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