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陕西铜川:规范目标责任考核 为基层减负

2019-04-04 13:4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4月4日消息(记者刘涛)陕西省铜川市为全面落实“基层减负年”的要求,针对考核名目繁多、重留痕轻实绩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在源头、过程和结果上规范清理目标考核工作,切实做好基层减负工作。

  严把源头 避免考核名目繁多、频次过高

  铜川市准确把握中省清理规范督查检查考核的通知要求,抓好2018年度考核审批工作,年终通过采取电话、网站、微信等方式,收集各单位违规考核事项,对违规开展考核的单位及时叫停,对存在形式主义、劳民伤财、虚头巴脑的考核事项进行集中清理,2018年底共清理压缩考核事项12项,各考核单位年终平均迎考2次,较2017年各单位考核频次平均减少51%。在2019年考核设置上,结合基层减负工作内容,理清管理与考核的关系,探索建立考核检查成果共享平台,摒弃动辄考核、动辄排名的做法,明确规定除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决定考核外,不再设置以区县党委和政府(园区、景区)为对象的考核项目,从源头上严格控制考核项目和频次。

  规范过程 避免重留痕轻实绩

  铜川市以考准考实为目标,提前组织各成员单位对考核事项进行逐条梳理,印发《年终考核工作手册》,公布年终考核清单、考核重点、分值权重,对不必要的环节和内容进行精简,严禁以留痕多少作为扣分点。精简考核举证资料,对市级部门已报送完成情况的目标任务,一律不准备考核举证资料,对需提供资料的,以结果为导向,可不提供过程性举证资料。据统计,较2017年被考核单位举证资料大幅压缩60%以上。今年以来,为提升考核工作质量,该市又对现有半年考核和年终考核的测评方式、指标重点予以区分,在考核人员构成、方式方法上进行优化调整,建立“考核-反馈-提升”的模式,推进考核工作由结果控制向过程管理转变。在完善公务员的日常考核方面,树立强化“时间、标准、质量、责任”的意识,探索实行公务员工作月报告制度,作为个人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的重要内容,确保把过程考核与考核过程做扎实。

  科学评价 避免干与不干、干多与干少、干好与干坏一个样

  铜川市在评价方式上树立起以解决问题为目标的考核导向,2019年调整了全市考核红黄灯预警制度规则,改变考不好就问责的方式,充分运用考核信息系统,实时掌握考核各项指标进展情况,对未达到序时进度的,及时召开研判调度会,对难点指标进行分析研判,提出解决措施,分解工作任务,确保任务高质量完成。在评价标准上,综合日常考核、分类考核、近距离考核的结果,确保考核成绩看结果更看过程、看显绩更看潜绩、看重点更看全面、看成绩更看公论。在结果运用上,用活容错纠错机制,对那些先行先试、创造性开展工作、主动担当出现失误的,只要不是明知故犯、谋取私利,明确规定在考核评优等方面不受影响,旗帜鲜明地对干部在改革创新中出现的失误合理“容错”,保护好干部改革创新的积极性。

编辑: 胡莹莹

陕西铜川:规范目标责任考核 为基层减负

陕西省铜川市为全面落实“基层减负年”的要求,针对考核名目繁多、重留痕轻实绩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在源头、过程和结果上规范清理目标考核工作,切实做好基层减负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