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南昌蓝”绘出英雄城新底色:空气质量连续5年中部6省会第一

2019-01-09 10:0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昌1月9日消息(记者范存宝 见习记者于子敬)绿色是江西的最大财富、最大优势和最大品牌。2018年,南昌人的朋友圈频频被“南昌蓝”“霸屏”:伸手仿佛可触到蓝天白云,远眺清晰可见秀色梅岭,“南昌蓝”已然成为英雄城人民引以为傲的天然福祉。

  8日,南昌市市长刘建洋在“南昌蓝”新闻发布会上详细解读了南昌绘就“南昌蓝”的谋划和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底气。

  2018年,南昌环境空气质量在中部6个省会城市和江西省内11个设区市率先达到国家二级标准;PM2.5年均浓度为30微克/立方米,比上年下降26.8%,下降幅度排全省第一,浓度值在全省最低;PM10年均浓度为64微克/立方米,比上年同期下降15.8%,下降幅度排全省第一。

  2013年至2018年,南昌市PM2.5年均浓度由69微克/立方米下降到30微克/立方米,累计下降56.5%;PM10年均浓度由116微克/立方米下降到64微克/立方米,累计下降44.8%;空气质量优良率由60.8%上升到89.6%,累计上升47.4%,空气质量连续5年在中部6个省会城市排名第一。

  近年来,南昌以中央、省环保督察整改工作为契机,强化了对大气污染问题的整治力度。全面加强对扬尘、机动车尾气、燃煤锅炉以及有机化工、医药、表面涂装、塑料制品、包装印刷等重点行业的整治力度,一大批大气污染的问题得有效整治。特别是南昌打造的“禁燃禁放”南昌模式,将相关的经验在江西省范围内推广。

  高压执法不松懈:筑牢绿色“生命线”

  南昌始终保持环境执法的高压态势,2018年全市环保部门移送公安机关行政拘留案件42件,比新《环保法》实施时的2015年增加223%;移送行政拘留36人,比2015年增加300%;移送涉嫌犯罪(刑事拘留)10件,比2015年增加900%;刑事拘留13人,比2015年增加550%。

  抓根源、全监控:多措并举消灭渣余土

  近年来,南昌市城管委出台了渣余土管理的八项新举措,针对工地源头,多部门联合下文出台“四不开工,四不出门”的工地出入口管理规定,对出土入口进行硬化,设置冲洗平台,安装视频监控;南昌在重要区域推行新型智能环保运输车,对登记在册的58家渣余土运输企业,1125新型智能环保运输车,实行动态管理;全市设立路面执法岗亭30个,统一晚上9:00-6:00为渣余土运输时间。2018年南昌共查处建筑垃圾运输车辆泄漏、遗撒、挟带污泥等违规行为2689起,处罚金额501.34万元,建筑垃圾运输秩序有了明显的改善。

  禁燃禁放守护平安美丽英雄城

  2018年春节期间,南昌全市98.7%的社区实现“零燃放”,空气优良天数同比增加19.7%,除夕至初七南昌市PM2.5日均浓度同比下降60%,为全省最低,是全省唯一一个空气质量达到二级标准的城市,初一至元宵实现因燃放烟花爆竹致灾“零事故”、炸烫伤“零病例”,大年除夕南昌主城区119火警警情为零,创造了历史记录。自2018年9月1日起,南昌市政府、有关各县区政府依法向社会公布了扩大的禁燃区域,全市禁燃区总面积由约200平方公里扩大至约800平方公里。

  “六个100%”盯紧扬尘污染

  随着南昌城市发展步伐不断加快,轨道交通、高架立交、桥梁隧道等项目同步推进,新城建设、旧城改造同步提升,全市2018年仅房屋建筑工程就占江西省总量的25.27%。围绕建筑工地特点,南昌制定了《南昌市建筑工地扬尘治理实施细则》。明确了建筑工地周边围档100%、物料堆放覆盖100%、土方开挖湿法作业100%、路面硬化100%、出入车辆清洗100%、渣土车辆密闭运输100%等“六个100%”扬尘治理要求。与此同时,南昌正在积极推进“南昌智慧工地一体化监测监管信息平台”建设。通过发挥新技术、新网络的科技优势,实现人防与技防相结合的高质量监管。

  南昌市环保局局长邹国星表示,打好蓝天保卫战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是一场大仗、硬仗、苦仗,也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工程,必须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标本兼治。由于历史的原因和现实的困难,南昌积累了大量的环保问题,只有通过督查调度才能及时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只有不断解决问题,对环境的污染才会越来越少,环境的状况才会越来越好,人民群众才会越来越满意,“南昌蓝”就一定能永驻南昌。

编辑: 郑睿

南昌空气质量连续5年中部6省会第一

绿色是江西的最大财富、最大优势和最大品牌。2018年,南昌人的朋友圈频频被“南昌蓝”“霸屏”:伸手仿佛可触到蓝天白云,远眺清晰可见秀色梅岭,“南昌蓝”已然成为英雄城人民引以为傲的天然福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