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近两年半时间2.3万余人因毒品犯罪被批捕 同比上升21%

2018-06-22 15:4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成都6月22日消息(记者贾宜超)记者从四川省人民检察院获悉,2016年以来,四川全省检察机关坚持对毒品犯罪“零容忍”,依法从严从快批捕、起诉毒品犯罪,始终保持对毒品犯罪活动的严打高压态势。2016年1月至今年5月,全省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毒品犯罪案件1.8万余件2.3万余人,同比上升29%和21%;提起公诉2万余件2.5万余人,同比上升33%和25%;批捕率和起诉率达86%和98%。

  据悉,为形成惩治犯罪合力,四川省检察院联合省公安厅制定下发《关于加强重大毒品犯罪案件介入侦查工作的意见》,强化检察机关对侦查环节的引导取证工作,共介入重大毒品犯罪案件侦查引导取证26件(次),夯实了案件指控犯罪的证据基础。此外,对侦查机关应当立案而未立案的毒品犯罪案件监督立案337件373人,监督后已提起公诉292人;对应当提请逮捕而未提请的追捕154人;对应当移送起诉而未移送的追诉165人,防止了打击不力、放纵犯罪。

  四川省检察院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毒品问题严重地区检察机关参与毒品问题重点整治工作的意见》,制定了10条措施,要求有关检察机关因地制宜,协同有关部门着力整治外流贩毒、制贩合成毒品、未成年人涉毒等突出毒品问题。

  此外,全省检察机关还强化刑事审判监督,推动形成以抗诉为中心的刑事审判监督工作格局,依法对定罪不准、量刑不当、严重违反法定程序等确有错误的毒品犯罪案件判决裁定提出抗诉89件。

编辑: 郑皓月

四川近两年半时间2.3万余人因毒品犯罪被批捕 同比上升21%

记者从四川省人民检察院获悉,2016年以来,四川全省检察机关坚持对毒品犯罪“零容忍”,依法从严从快批捕、起诉毒品犯罪,始终保持对毒品犯罪活动的严打高压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