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青海河南县14年“禁塑”走出生态环保路

2018-06-13 08:5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宁6月13日消息(记者张雷 青海台记者赵珺娴 张荣)从颁布全省首个“禁塑令”,到打造全省首个县域内无垃圾示范县,在生态环境保护的路上,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河南蒙古族自治县走出一条别样的生态环保之路。

  夏季的河南蒙旗,丰沃的草场一望无际,一群群牛羊游走在草色嫩绿的原野。见到河南县优干宁镇泽雄村村民公保才旦的时候,他正打算去购买东西招待客人。

  记者一路跟随公保才旦到商店,买上东西,公保才旦顺手从自己口袋里掏出一个红色布袋子,将东西装进去。这习惯性的动作,折射出河南县“禁塑令”实施的效果。

  公保才旦说,现在已经适应了不用塑料袋的生活,出门购物,一般都用自家的布袋,或者商家提供的纸袋:“‘禁塑令’是环境保护的好举措,大家都很支持。”

  2004年,河南县严禁在全县使用一次性塑料袋,比我国出台”禁塑令”整整早了4年。走在河南县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拎着红色纺布袋、编织袋的农牧民,大大小小的店铺里,塑料袋确实难寻踪迹。

  河南县“限塑”的初衷是为了杜绝牛羊死亡事故的发生,降低牧民的财产损失。起初以“罚款”这种方式来制止塑料袋的使用,但塑料袋作为农牧民生产生活的必需品,突然禁止使用,对广大商铺、农牧民带来不少麻烦。

  为了让老百姓逐步适应取消塑料袋的过程,河南县相关部门出资定做纤维布袋,免费发放给县城及各乡镇周边的商铺,很大程度上抑制了以塑料袋为主的“白色污染”,目前,河南县两千多家商铺,一律使用极易降解的纸袋。

  在出台“禁塑令”的基础上,2016年,河南县提出打造县域内无垃圾示范县的目标,制定出台了《河南蒙古族自治县生态环境保护条例》、《河南蒙古族自治县城镇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等条例,为依法治理生态提供了法律依据。

  目前,河南县对生活垃圾的处理形成一条龙模式,即由村(社区)一级收集、乡(镇)一级转运、县上集中处理的模式,做到垃圾不落地。不污染草原,统一归到县上集中处理。年内还将引进三江源地区垃圾高温热解处理技术,将生活垃圾对河南草原生态环境的危害降到最低程度。

  黄南州河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才让扎西表示,今后将继续加大对这项工作的宣传,尤其从市场监管环节、销售环节加大力度,把河南县治理白色污染的成果保持下去。

编辑: 郑皓月

青海河南县14年“禁塑”走出生态环保路

从颁布全省首个“禁塑令”,到打造全省首个县域内无垃圾示范县,在生态环境保护的路上,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河南蒙古族自治县走出一条别样的生态环保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