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别山见证:合武高铁从时速210到250

2018-06-11 10:4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武汉6月11日消息(记者张毛清 通讯员何秀炳 丰剑)巍巍大别山,悠悠合武情。

  2018年3月,伴随着龟峰山杜鹃花渐次开放,武汉电务段吹响了合武线达速工程的嘹亮号角。从春到夏,从花开到花落,近70个日夜,为将管内157公里合武线7.1调图前提速到250km/h,武电人奋战在一线,用辛劳和汗水浇筑出一条钢铁通途,托举起合武线高铁巨龙的飞驰。

  紧盯目标细化责任

  合武高铁是我国首条东西横跨大别山革命老区的高铁客运专线,东起安徽合肥,西至湖北武汉,正线全长284.114公里,每天超过110组动车组畅通如梭,给老区人民带来了幸福和希望。

  7月1日,合武高铁将从时速210km/h提速到时速250km/h。然而,在这组简单数据的背后,武汉电务段需要完成7个站列控软件修改、3个站CTC软件换装、395个应答器报文数据修改及动车验证试验、157公里轨道区段LKJ数据复核等一系列艰巨任务。

  针对工期紧、任务重、影响范围广、施工难度大的具体实际,该段打破常规,主动与电务处、铁四院、设备厂家进行对接,科学制定工作推进计划,把工作细分为6类,分10个时间节点,完成方案制定、数据复核、专项整治、范围调整、达标验收等任务。

  数据复核是合武达速工程涉及面广且持续时间长的一项任务,为确保复核的准确性。该段出动汉口、汉口客专、麻城、电子设备等4个车间超过60人,分15个小组对上下行线158.5公里的列控地面数据进行人工测量及数据比对,严格作业程序,加大过程控制,确保复核一米不漏。

  从严管理力保安全

  合武达速工程中的所有施工项目均涉及行车安全,而多工种同时作业,也给施工带来极大的不确定性,因此从管理上保证施工的万无一失至关重要。

  施工点多、配合单位多、工作人员多,安全压力就越大。武汉电务段从“高铁动车运营十年大讨论”宣传教育、劳动用品检查、现场重点岗位控制、后勤保障等方面狠抓劳动安全管理,由高铁科组织专业技术包保,发挥专业检查指导作用,全面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针对夜间作业特点,着力加大对夜间作业注意事项进行检查,发挥职工代表巡视检查作用,狠抓简化作业程序、惯性违章等行为。

  “我们必须牵住‘管理’这个牛鼻子,严控安全风险和隐患排查,切实把好施工安全关和质量关,打好合武达速‘攻坚战’。”该段电子设备车间主任张凤妹说道。

  联系报岗、安全提示、试验、新旧软件版本盯控、新旧报文数据单比对工作……电子设备车间持续作战,一米不差的对管内喻家线路所、中继11区间31Km的线路LKJ数据进行“地毯式”测量,保证了LKJ数据准确无误。

  旗帜引领党员在前

  哪里有急难险重的任务,哪里就有党员冲锋在前。在合武达速施工作业的现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冲在前、干在前,让党徽闪光在黑夜中的合武线上,成为一道绚烂的风景。

  “我是党员,我先上!”由于合武达速软件修改及应答器报文修改完成时间由原来5月30日提前到5月20日,工期进一步紧缩,关键时刻党员主动放弃周末,加班加点,保证工作如期完成。

  一句承诺就是一种精神。合武达速攻坚时刻,一线党员通过佩戴党徽、亮明身份,在施工中担当重要角色,标准化作业、精检细修,以敢吃苦、不怕吃苦的形象,影响和带动其他职工投入施工中。

  一个多月没回家一次,在工地上既当指挥员,又是战斗员。党员郑兴华回首自己参与合武达速工程中,动情的说:“作为党员,能全程参与合武达速,这是我人生最重要的经历。”

  截止目前,随着武汉电务段阶段性工作完成,合武达速圆满工程已完成了静态验收工作,沪蓉铁路(合武段)250km/h动态检测获得了成功,剩余TSRS软件修改、移动设备达标整治等主要任务正有条不紊进行。

编辑: 郑皓月

大别山见证:合武高铁从时速210到250

2018年3月,伴随着龟峰山杜鹃花渐次开放,武汉电务段吹响了合武线达速工程的嘹亮号角。从春到夏,从花开到花落,近70个日夜,为将管内157公里合武线7.1调图前提速到250km/h,武电人奋战在一线,用辛劳和汗水浇筑出一条钢铁通途,托举起合武线高铁巨龙的飞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