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青海西宁“危山”脚下建起绿色长廊

2018-06-11 09: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宁6月11日消息(记者张雷 西宁台记者严尔伟)青海西宁市以打造绿色发展样板城市、建设幸福西宁为目标,持之以恒对山体周边进行绿化美化,打造北山脚下的生态景观带。如今,一条长约20多公里高品质的生态景观大道已成为了市民尽情享受的天然氧吧和休闲娱乐的绿色长廊。

  站在通往北山的半山腰俯视刚刚建成开放的丹凤朝阳景区,这里已是树木葱郁、绿树成荫。2013年之前,北山脚下的朝阳村村民一直生活在易引发山体地质灾害的危险区域,而且生活环境也是脏乱差。

  为改善村民居住的环境,西宁市斥巨资实施生态建设,一排排破旧的房屋被拆迁,一项一项生态建设项目实施完成,彻底将这里变成了美丽的绿地景观带。

  西宁市城北区朝阳街道办事处朝阳村党总支书记王贵祖介绍:“当时我们朝阳村住着256户人家,加上外来人口近5000人。居住的环境一个是脏、乱、差,村民们出行买东西,娃娃们上个学都不方便,安全也得不到保障。”

  目前,北山脚下建成了以机场高速沿线为主线,以“一带、四片、六区”为结构布局,占地6000亩的北山美丽园,主要有丹凤朝阳景区、北山烟雨景区、京韵清风景区等六大景区构成。

  王贵祖告诉记者:“现在我们村的村民,经常带着小孩到这里看一看、转一转,感觉环境就是好,跟以前就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心里舒服得很,给村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实惠。”

  丹凤朝阳景区作为北山美丽园六大子景区之一,总占地面积309亩。在建设过程当中,建设单位按照打造一条具有交通干线、景观主线、生态绿线功能为一体的城市绿色生态景观廊道的要求,以“自然、生态、野趣”为主题,充分利用地形及地势将景观和地域文化,形成了“一带、多点”的集生态、景观和文化历史内涵为一体的城市生态绿地。

  北山美丽园管理中心负责人孙文明介绍:“丹凤朝阳景区2013年整体拆迁,2014年、2015年进入大面积的绿化,2016年、2017年进行公园景区提升建设。”

  采访中,记者在景区内看到,100多名工人师傅在不同的绿化区域内,挥动着铁锹、耙子、铲子等工具开展宿根花卉的播种、栽植等工作,力求以更好地绿化效果吸引市民前来观光、旅游。

  孙文明介绍:“今年主要还是景观提升为主,栽植大面积的宿根花卉,播种草花,到七八月所有鲜花竞相绽放,给市民提供一个休闲、娱乐的景区公园。”

  闲暇时节穿行在丹凤朝阳景区,云杉、油松、金叶榆等各类绿植间搭配的花草姹紫嫣红,市民不仅可以畅快地呼吸清新的空气、听丛林中鸟儿欢唱,还可以抬头仰望依山势建成的8米多高的叠水瀑布,欣赏水景、特色景观墙等景观。整个景区服务设施齐全,植物景观丰富,既有开阔的疏林草地,又有幽静的林荫小道。许多来观赏游玩的市民对此也是赞叹不已。

  西宁市民李文军对记者说:“这几年绿化投入也挺大的,山上的空气也都挺好的,现在你看,拆迁绿化之后,咱们也有地方去了,基本上每周都过来。”

编辑: 郑皓月

青海西宁“危山”脚下建起绿色长廊

青海西宁市以打造绿色发展样板城市、建设幸福西宁为目标,持之以恒对山体周边进行绿化美化,打造北山脚下的生态景观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