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腾讯贵安七星数据中心一期试运行启动 未来将用于存储腾讯最核心的大数据

2018-05-29 09:5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贵阳5月29日消息(记者王珩 贵州台汪汐)5月28日,腾讯贵安七星数据中心一期试运行启动仪式正式举行,数据中心建成后将用于存储腾讯最核心的数据。

  “腾讯发展到今天目前为止是整个中国拥有服务器数量最多的一个、最大的一个公司,贵安这个数据中心也是在中国的特高等级第一个数据中心,这个地方的数据中心是存放我们最重要的数据。”腾讯数据中心技术总监朱华介绍,腾讯贵安七星数据中心是全国乃至全球第一个特高级的民用数据中心。数据中心选址贵安新区,正是看中了贵州独特的地理气候优势和大数据发展的前景。“贵阳这个地方是多山地貌,山体本身就构筑一个强大外壳去抵御一些突发事件;这里常年的温度非常的怡人凉爽;整个的一个发展大环境,所以这决定了我们选址在贵州。”

  七星数据中心总占地面积约为七百多亩,隧洞面积超过三万平方米。从外表上看,七星数据中心是一座百米的小山坡,中间被人工开凿出五个山洞,每个山洞的顶部,还有两个方形竖井。这些看似是公路隧道的山洞,正是即将用于储存腾讯上万台服务器的特殊仓库。而方形竖井则将为“仓库”提供散热、通风功能。

  朱华说,七星数据中心规模巨大、建设难度极高,按照传统土木工程建设方式,需三到五年才可能建成,但在实际施工过程中,动工仅半年就实现一期试运行。工期缩短的秘诀,便在于腾讯数据中心自研的T-block技术,按照“搭积木”的形式在场地进行大规模拼装对接,极大节约工程建设时间。“在我们建造数据中心的同时我们在工厂里面也在制造我们数据中心的本体,然后集装箱整个运转过来一拼装,就OK了。”

  绿色节能也是七星数据中心的一个重要特色。在建设时,腾讯就坚持边开发边修复的理念,尽最大可能保护数据中心周边的自然生态环境。未来建成后,周边绿植将会全部恢复原样。

  安全方面,腾讯贵安七星数据中心拥有多项自主研发的前沿科技,以期达到日常运营无人值守和精细化运营的状态。腾讯数据中心技术支持班伟说:“这是无人守护的,我们会做一个三台机器人的群组,做一个24小时无间断的巡逻。(有生人)首先我们会在机器人前面有一个爆闪灯做一个警戒,然后通过语音去跟他对话,在云端可以实时的传输。”

编辑: 郑皓月

腾讯贵安七星数据中心一期试运行启动 未来将用于存储腾讯最核心的大数据

5月28日,腾讯贵安七星数据中心一期试运行启动仪式正式举行,数据中心建成后将用于存储腾讯最核心的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