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首份全球共享单车报告发布 中国品牌主导发展

2018-03-07 11: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深圳3月7日消息(记者李强)记者获悉,今天全球移动数据研究机构Cheetah Lab(猎豹全球智库)发布首份《共享单车全球发展报告》。

  报告指出,2017年全球共享单车用户规模已增至2.27亿。其中,2017年9月至12月,海外市场用户周活渗透率涨幅达2440%。中国首创的无桩共享单车实现了弯道超车,焕发了全球自行车行业的“第二春”,以ofo为首的中国品牌也正在主导全球共享单车行业的发展。其中,ofo在中国和海外市场均稳居行业第一。

  在海外部分地区,共享单车的应用场景有从通勤必备向生活休闲过渡的倾向。例如,意大利的用户骑行共享单车集中在午后2点到晚上7点左右。这与国内共享单车在早晚高峰时间骑行人数较多形成了一定差异。

  2017年全年中国共享单车行业活跃用户渗透率增长了6倍多,ofo和摩拜占据了共享单车90%以上的市场份额。猎豹最新数据显示,在中国市场,ofo周活渗透率为0.5729%;摩拜单车为0.4534%;哈罗单车为0.0579%。

  从共享单车活跃用户的全球分布来看,以中国、新加坡为主的亚洲地区是共享单车最热门的区域,其次是以英国、法国、意大利为代表的欧洲市场,美国市场热度初起。

  全球共享单车行业在2017年间的周活跃渗透率迅猛增长,最高涨幅达1258%,全球共享单车用户规模已达2.27亿。

  全球及中国共享单车周活渗透率涨幅的走势基本一致,中国共享单车行业的发展曲线,也直接体现中国影响着全球共享单车的走势。去年底到今年初,随着北半球进入冬天,中国共享单车使用活跃度下降,全球共享单车周活走势也显示出一定的下降趋势。

  海外共享单车起步是从去年3月开始,远远落后于国内。一直到2017年9月底,海外市场才迎来第一波较为明显的增长,三个月内周活渗透率涨幅达到2440%。

  猎豹预测,未来两年内,全球共享单车用户规模将继续保持增长,在2019年预计达到3.06亿。其中,海外市场爆发增长空间潜力最大,猎豹也直接预测称,海外共享单车用户规模在未来两年内,也还将有5-10倍的增长空间。

  分析还称,全球自行车每年的需求量在1.1亿辆左右,骑行人数约占总人口的15%,总骑行人数超11亿。而这些骑行人群,也都将是共享单车最直接的增量用户。此外,亚洲市场庞大的人口基数,包括了世界第二大人口的印度,也是共享单车海外用户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的有利条件,因此亚洲也将会是众多品牌争夺的重点地域。

编辑: 郑皓月

首份全球共享单车报告发布 中国品牌主导发展

记者获悉,今天全球移动数据研究机构Cheetah Lab(猎豹全球智库)发布首份《共享单车全球发展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