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政协委员丁贵杰:生态补偿机制要找准补偿对象

2018-03-06 10: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6日消息(记者王珩 贵州台汪汐)生态补偿机制在贵州实施多年,全国政协委员丁贵杰在调研中发现,具体实施中,存在补偿对象不明确的问题。

  “最大问题在哪里呢,补偿这个意见、方案、条例上看,明确了谁破坏,谁补偿,谁保护,谁受益。受益的具体群体落实得不太好,直接保护者的利益还有没有真正得到有效保护。”全国政协委员、贵州大学林学院院长丁贵杰长期从事森林资源的保护、开发等领域的研究。丁贵杰委员在长期调研中发现:“比如森林、水库、敏感区域的林农,他为了响应国家号召,把森林化成了公益林进行了保护,虽然说国家也给了一定补偿,但事实上我们证明我们研究完发现,现在补偿的金额和利益整个不足以补偿付出的代价和牺牲,老百姓就有意见,没有积极性,后期森林的保护持续就是大问题。”

  丁贵杰委员建议,国家对生态公益林的补偿从现在每亩15元提高到50至60元。“第一个就是分配方式一定是真正谁付出了代价,谁做出了牺牲,这个钱就要补偿给谁,政府也好,集体也好不能代替老百姓直接去受益,解决一个补给谁的问题。在中央层面建立并完善跨区域、跨领域市场化,多元化的生态补偿机制,除了直接进行现金和实物补偿以外,希望可以用智力补偿,在政策上,比如税费的减免上,在扶贫资金的使用上,这些方面都可以。所以生态补偿应该多样化。”

编辑: 郑皓月

全国政协委员丁贵杰:生态补偿机制要找准补偿对象

生态补偿机制在贵州实施多年,全国政协委员丁贵杰在调研中发现,具体实施中,存在补偿对象不明确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