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发挥优势履职尽责 为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再立新功

2018-02-25 12:59:00来源:成都日报

  本报讯(成都传媒集团两会特别报道组记者 钟文 宋妍妍)昨日,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举行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联组讨论会。中共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范锐平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共成都市委副书记、市长罗强,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主席团会议主持人李仲彬,中共成都市委副书记朱志宏出席会议。

  会议在热烈氛围中进行。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市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齐聚一堂,围绕“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言献策。发言中,民革成都市委会主委里赞建议构建金融协调体系,拓宽新经济企业融资渠道;民盟成都市委会主委刘旭光建议以工业互联网平台为抓手,大力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民建成都市委会主委仰协建议大力发展智能经济;民进成都市委会主委杨建德建议抓住机遇建成新能源汽车产业强市;农工民主党成都市委会主委甘华田建议促进医疗健康产业发展,打造新经济增长点;致公党成都市委会主委罗霞建议大力发展智慧物流;九三学社成都市委会主委徐玖平建议发展绿色经济、开发静脉产业;台盟成都市支部主委潘裕萍建议发展文化新经济,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市工商联主席梁伟建议培育本地“独角兽”企业;无党派人士代表梁刚建议把成都打造成为中国区块链技术中心。

  “没有新经济就不可能有新动能;没有新动能,现代化经济体系就难以建成,城市转型、经济转型就难以实现。”范锐平在认真听取发言后说,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要有专业思维、专业能力、专业经验。众人拾柴火焰高。此次选题很好、大家各有侧重、建议非常专业,希望继续聚焦这个领域,持续跟踪这个领域最先进的技术、最主要的企业、最明显的趋势、最有效的政策,提出更多可操作性强、对四川对成都能产生实质性贡献的箴言良策,加快引进更多领军人才和企业。

  范锐平说,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科学谋划成都发展路径;自觉遵循“一尊重五统筹”城市工作要求,加快推动城市转型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努力在经济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大力推进改革创新,持续增强城市发展内生动力;深度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积极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加快建设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城市;全面推进特大城市治理创新,不断提升治理能力;坚定从严管党治党,干事创业精气神更加旺盛。发展成绩来之不易,凝聚着市级民主党派、市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共同智慧和心血。大家讲政治、顾大局、敢担当、善作为,确实是中共成都市委的亲密益友和难得诤友,确实是治蓉兴蓉可以倚重的重要力量。

  范锐平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四川视察指导,对成都发展寄予很高期望,明确提出支持成都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习近平总书记对成都的发展定位和重大嘱托,内涵丰富、指向明确,具有极强的针对性、战略性和指引性,为成都未来的发展指明了努力方向,确立了奋斗目标,提供了根本遵循。希望市级各民主党派、市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秉承优良传统,肩负时代使命,继续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优势履职尽责,为成都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再立新功,在奋力实现“三步走”战略目标的伟大实践中续写荣光。

  希望大家坚定正确政治方向,筑牢团结合作的政治基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对成都工作的重要要求,坚定以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引导广大成员和社会各界坚决维护核心、衷心拥戴核心,画出共同团结奋斗的同心圆。

  希望大家积极服务中心大局,多献助推发展的诤言良策。要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重大要求和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的各项决策部署,重点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城市高品质建设和高水平治理等领域,积极调查研究、建言献策。

  希望大家大力发展协商民主,提升民主监督的实际效能。要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紧紧围绕落实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组织开展经常性民主监督履职活动,及时就各领域倾向性苗头性公共性问题提出睿智建议。要广泛宣传市委决策施政的谋划考量,把市委决策声音精准传播到各个界别、各个阶层、各个群体,引领各方面力量坚定不移地与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要创新民主协商监督举措,搭建机制化常态化规范化协商参与平台,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

  希望大家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提升科学履职的能力水平。市级各民主党派要站在更好履行参政党职能、推动多党合作事业健康发展的高度,加强思想、组织、制度、能力建设,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提高到新水平。市工商联要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和履职能力建设,努力成为政治坚定、特色鲜明、作风优良的人民团体和商会组织。

  范锐平强调,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中共成都市委将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继续把统一战线工作纳入全局统筹谋划、协同推进,切实做到政治上关心、思想上重视、机制上促进、服务上保障,为市级各民主党派、市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履职尽责创造更好条件。

  李仲彬在主持会议时指出,范锐平书记代表中共成都市委作了讲话,对大家建言献策给予了充分肯定,勉励大家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全市中心任务,大力发展协商民主,为成都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决策部署上来,不断增进发展共识,广泛凝聚发展合力,为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实现新时代成都“三步走”战略目标构筑最大同心圆、汇聚最强正能量。

  中共成都市委常委,市政府有关副市长,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市级各民主党派主委、工商联主席、无党派人士代表,部分市政协委员,市级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讨论会。

编辑: 郑皓月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发挥优势履职尽责 为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再立新功

昨日,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举行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联组讨论会。中共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范锐平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共成都市委副书记、市长罗强,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主席团会议主持人李仲彬,中共成都市委副书记朱志宏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