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安火车站“文化春运”开启2018温暖回家路

2018-02-01 10:5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2月1日消息(记者刘涛 通讯员张惠欣)2018年春运今日拉开大幕,西安火车站搭建公益服务平台、开启“文化春运”旅途,吸引各岗各业公益团队、发动青年人积极参与,共同助力2018年“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目标实现。

  有着84年厚重历史积淀的西安火车站,见证改革开放40年变迁、见证西部发展,老车站已成为古丝路起点“西安”——一座城、一代人的回忆。2018年,老站站改工程全面推进,饱含着浓浓乡愁、聚首与离别的老站舍将进入服役春运“倒计时”。为此,车站将1934年站舍、1986年站舍、未来改建后站舍以及古都古迹建筑进行合成,制作旅客留影区,提供唐装、汉服体验“穿越留影”活动。

  今天上午9:30,来自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坦、巴基斯坦等国家10名留学生,共同参与到2018年陕西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启动仪式中,举手宣誓、接过旗帜,首次踏上“体验中国春运、服务中国春运”路,他们用行动代言“春运暖心回家路”,他们灿烂的微笑为这个冬季带来一抹暖阳。

  中国春运是“中国年”文化的特有产物,随着改革开放发展,铁路运能不断提升,春运从“走的了”向“走的好”“走的温馨”转变。西安车站作为城市窗口,借助春运有利契机,积极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以“丝路缘”亲情服务品牌为平台,小年、除夕、元宵节等中华传统节日关键节点,在亲情候车厅开展写春联、剪窗花、送福字、包饺子、拜大年、发红包、看春晚等特色民俗活动,为旅客营造温馨氛围。

  西安火车站在东广场一号售票厅外设立“法律援助点”,由西安铁路运输检察院组成专业法律服务团队,为务工人员提供义务法律咨询,解答法律问题,宣传《社会保险法》、《劳动法》等与其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搭建援助维权移动式服务平台,一方面加强务工人员的法律意识和维权意识,同时让在外务工人员感受到社会的关怀和温暖。

  西安火车站联手西安市第九医院开展“关爱春运出行、提升健康意识”公益义诊活动。在一号售票厅外设置便民医疗服务点,邀请专业医护人员值守,向广大旅客普及冬季旅途常见疾病预防常识,春运40天,亲情厅常驻医护人员,为旅客做好突发疾病医治服务,倡导全民提升健康意识,关爱旅客平安出行。

编辑: 郑皓月

西安火车站“文化春运”开启2018温暖回家路

2018年春运今日拉开大幕,西安火车站搭建公益服务平台、开启“文化春运”旅途,吸引各岗各业公益团队、发动青年人积极参与,共同助力2018年“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目标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