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旅顺博物馆藏甲骨入选“世界记忆名录”

2018-01-17 10: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大连1月17日消息(记者张四清 通讯员彭杭)日前,旅顺博物馆作为我国联合申报“世界记忆名录”的11家甲骨收藏单位之一,所藏甲骨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记忆名录”。甲骨文是我国发现最早的文献纪录,是商后期用于占卜、祈祷的文字,为研究中国早期国家和社会形态提供了独特而真实的第一手资料。同时,甲骨文也是目前发现的中国最古老的成熟文字,是汉字的源头。

  旅顺博物馆是国家一级博物馆,也是国内大宗收藏殷墟甲骨文的单位之一,所藏数量达2232片,主要为“甲骨四堂”之一罗振玉(雪堂)的旧藏品,极少量为日本人岩间德也藏品。旅顺博物馆所藏甲骨时代一至五期皆有,内容涉及殷商政治制度、王室结构、经济生产、社会生活、方国地理、军事战争、宗教祭祀、文化礼制等方面,具有极高的文物价值、史料价值和学术研究价值。

  2012年至2015年,旅顺博物馆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甲骨文研究中心合作开展馆藏甲骨的整理与研究,取得丰硕成果,出版著录《旅顺博物馆藏甲骨》,全书分为甲骨图版、释文、检索表三大部分,以具有标示性意义的甲骨著录范式,为甲骨文的深入研究提供了内涵丰富的新资料。2014年,《殷契神韵——三千年回首,甲骨传余响》陈列展览及甲骨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旅顺博物馆举办,极大地推进了国内该领域研究工作的开展。目前,关于馆藏甲骨的研究与保护工作仍在进行。

编辑: 郑皓月

旅顺博物馆藏甲骨入选“世界记忆名录”

日前,旅顺博物馆作为我国联合申报“世界记忆名录”的11家甲骨收藏单位之一,所藏甲骨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记忆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