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浙江召开全面深化改革大会 “最多跑一次”改革再加码

2018-01-03 09: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杭州1月3日消息(记者张国亮 李佳)1月2日是2018年的首个工作日,浙江召开全省全面深化改革大会,提出将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向纵深发展,并以此撬动各领域改革。

  改革开放40年来,浙江省通过一系列改革,成功实现从资源小省到经济大省的历史性跨越,成功实现了由基本温饱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从1978年到2016年,浙江省生产总值由124亿元增长到4.73万亿元,年均增长12.5%,是同期全国经济增长的1.3倍,是同期全球经济增长的4.4倍,浙江省经济总量、居民收入等主要指标大幅跃升并稳居全国前列。

  在1月3日上午召开的全省全面深化改革大会上,浙江省委书记车俊表示,要在新的起点上,动员全省广大干部群众高举改革大旗、扛起改革担当,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改革部署,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动重点领域改革,当好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排头兵,为奋力推进“两个高水平”建设提供强大动力和体制保障。

  车俊指出,必须紧紧扭住“最多跑一次”改革这个“牛鼻子”,进一步深化认识、丰富内涵、拓展外延、提升质量,坚定不移推动这项改革向纵深发展。虽然“最多跑一次”实现率达到87.9%、满意率达到94.7%,但“最多跑一次”改革仍然在路上。

  今年,浙江省要重点在三个方向拓展“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外延:一是在事项上拓展,全面覆盖所有行政权力事项;二是在层级上拓展,全面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四个平台”建设,全面推行村(社区)代办制,实现省市县乡村五级“最多跑一次”改革全覆盖;三是在机构上拓展,向涉政中介机构、各类公共服务机构延伸,提高全社会运行效率和服务质量。

  车俊说:“改革就是要为群众排忧解难,群众办什么事烦,就把什么列入改革的范围;群众办什么事难,就把什么纳入必须解决的范畴。这是拓展“最多跑一次”改革外延的核心要义,必须加大力度集中攻坚克难,努力取得更大实质性突破。”

  今后,将在深化“一窗受理、集成服务”这一改革主入口上持续加力,大力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向行政服务中心集中进驻,推进各条线业务系统与“一窗受理”平台全面对接,加强浙江政务服务网建设,构建网上网下融合的政务服务体系。要在打破信息孤岛、实现数据共享上持续加力,推动信息系统全面整合和公共数据共享开放,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或不跑腿,发挥浙江省移动支付、移动商务全国领先优势,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移动办”,全面提升“一网通办”水平,支持杭州等城市争创“移动办事之城”,打造移动办事最方便省份。

  此外要突破难点,在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最多跑一次”改革上持续加力,加快推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和“标准地”制度,持续优化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2.0版,努力实现竣工验收前“最多跑一次”。要聚焦热点,在商事制度改革上持续加力,全面推行“证照分离”、“多证合一”、“证照联办”,加快推进工商登记全程电子化,进一步降低市场准入门槛,激发大众创业活力。

  而“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底线是“一”、要害在“减”。要减事项,能整合归并的整合归并、能联动办理的联动办理,让不需要跑腿的事项全部不用跑。要减次数,能少则少,变“跑多次”为“跑一次”、变“跑一次”为“不跑腿”,变“现场办”为“网上办”、变“网上办”为“移动办”,在“干部跑、代办跑”代替“群众跑”的基础上,加快减少“干部跑、代办跑”的次数。要减材料,能简则简,只要是政府部门出具的材料,只要是企业和群众已经提供过的材料,原则上都通过政府内部数据共享获取,不再要求企业和群众另行提供,努力实现更多事项“一证办理”。要减时间,能快则快,办理期限能压缩的进一步压缩,不断提高办事效率,让企业和群众用最短时间办成事。

编辑: 郑皓月

浙江召开全面深化改革大会

1月2日是2018年的首个工作日,浙江召开全省全面深化改革大会,提出将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向纵深发展,并以此撬动各领域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