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南京秦淮取缔一大型群租房片区 落实长效管理措施

2017-08-08 13: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8月8日消息(记者景明 通讯员祝鲲鹏)强化社会管理,回应群众呼声,8月8日,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圆满完成四方新村地下室安全隐患专项整治,为巩固整治成果,秦淮区落实长效管理措施,让群众参与共同维护整洁家园。

  光华路四方新村社区于2000年成立,现有居民5800户,常住居民近2万人。多年来,四方新村小区的少部分业主将地下室出租给他人居住、经营,导致地下室内随意摆放、使用易燃易爆物品、杂物堵塞安全通道、私拉乱接电线和使用大功率电器的现象十分突出,存在重大安全隐患。

  记者了解到,大走访活动开展以来,秦淮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和联系挂包该街道的区委领导均多次听到群众的强烈呼声,决定开展联合执法整治,要求彻底消除安全隐患。

  为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杜绝四方新村小区地下室安全隐患,解决好大走访中群众反映强烈的安全问题,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5月中旬开始,由秦淮区政府统一部署,属地的光华路街道牵头,区安监、建设、城管、环保、市场监管、公安、消防等职能部门参与,共同开展四方新村地下室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工作。

  日前,记者从秦淮区获悉,四方新村地下室安全隐患专项整治自5月27日正式启动以来,截止7月27日,历时2个月整,258户住人地下室已全部搬离,4家小餐饮地下室后场已全部清空,圆满完成了专项整治目标任务。目前,清空的地下室已交由南京壹城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属的振东物业公司进行长效管理,有效杜绝回流现象,及时巩固整治效果。

  走访为主 执法为辅 联合整治形成合力

  记者了解到,在区级指挥部下,光华路街道牵头专门成立四方新村地下室专项整治现场工作推进小组,抽调区级机关、街道、公安、消防等单位党员干部共计80人,划分五个片区开展集中大走访活动,全体人员下沉一线网格,通过大走访进行调查摸底及约谈,扎实推进整治工作。

  光华路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针对地下室租户的作息特点,集中大走访主要是在节假日和晚上进行。街道主要领导现场指挥,统筹推进,全体人员克服困难,主动参与,按时到岗到位;坚持“你休息,我工作”、“你躲避,我主动”的工作态度,挨家挨户敲门,对每一个楼幢每一个单元每一间房屋的租户和业主上门进行约谈,对地下室出租使用情况进行全面摸底;对摸排到的地下室住户讲政策,言利害,坚持尊重、倾听的原则,与住户真情交流,登记《四方新村地下室整治信息排查登记表》,发放《告知书》;积极发动群众力量,发动居民积极分子主动为工作组提供地下室违规住人的工作线索;总结“小窍门”提高大走访工作效率,通过“上下管线连接法”、“告知书封贴门缝法”、“透明胶封贴门锁法”“电表度数查看法”等方法,简单高效地查明地下室是否有人居住,轻松锁定重点走访约谈对象。

  在通过大走访约谈、劝导地下室住户的同时,针对不配合工作、以营利为目的地下室住户,指挥部依据《消防安全法》、《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江苏省暂住人口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由街道牵头,联合公安、消防、安监等多个执法部门和社区、物业,对四方新村地下室违规行为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对地下室住户的用水、用电、液化气罐、大功率电器及私拉乱接电线等进行综合整治,取得明显震慑效果。

  5个片组明责担当 想方设法攻坚克难

  “工作人员不容易,每天加班加点地搞整治。用这么短的时间,清空了这么多长期困扰我们的地下室隐患,还了我们一个安宁舒适的环境。”一位居民现场表示。“对于他们的付出,我们真心感谢。”

  记者了解到,在最后20多天的攻坚期,适逢高温酷暑天气,5个片组的组员明责担当,千方百计克服困难、想法设法推进工作。一方面,保持高压状态,防止回流现象。各工作片组逐村逐栋逐个单元地对地下室进行排查,从门缝往里勘察,爬窗户观察,针对疑似住户采取停水停电并进行封门处理,以达到彻底根治的目的;同时充分发动群众,物业设立了举报箱和举报电话,鼓励居民及时提供线索,切实查清违规地下室住户的底数,防止已搬离的住户回流。

  另一方面,针对难点自住户,咬定不放松。针对最后4户地下自住户,各片组在详细调查了自住户的家庭情况、居住地下室的原因后,综合考虑自住户家庭矛盾的特殊性,工作人员根据每户情况制定一户一策,做好耐心细致的说服教育工作。

  在针对自住户的工作中,有2位80多岁的高龄老人成为片组的重点工作对象,她们因为生活困难、患病等原因长期居住地下室,片区工作人员不畏艰难、每天上门,不厌其烦地做老人和其家人的思想工作,并千方百计思考解决办法,不仅是简单地让老人搬出地下室,还要让老人的晚年有一处养老的安身之所。最终通过街道层面积极协调,在家人的配合下,2位老人住进了四方新村老年公寓,有了安享晚年的舒适居所。

  成立联合管理办公室 落实片区长效管理

  为进一步巩固整治成果,7月22日起,指挥部将清空的地下室全部移交小区物业公司进行管理,物业及时制定长效管理方案,指挥部继续予以支持,防止地下室住人问题回潮。根据长效管理方案,下一步将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落实主体责任。以物业为主要力量,与街道、派出所、城管、社区联合成立四方新村地下室综合管理办公室,形成合力,共管共治。二是恢复原有功能。尽快摸清地下室的权属,已和开发商签订购买合同的,按照原位置、原面积归还业主并规范使用;凡属抢占的地下室空间,全部进行清退和拆除,将公共空间归还于全体业主。三是坚持日常巡查。对地下室进行统一编号,并组织人员定期开展巡查,发现住人、出租、用火、乱拉电源、存放易燃易爆物品等情况及时上报综合管理办公室,通过采取说服教育和强制手段进行处理。尤其是对本次整治清理出的258户地下室,登记造册、重点监管、落实到人、全天巡查。四是动员群众监督。在小区内设立举报箱,并公布监督电话,充分动员居民群众进行监督。一经查实,立即采取行动进行清理,坚决杜绝地下室安全隐患。

  对于后期的长效管理,光华路街道负责人也通过媒体呼吁,“希望小区居民为了公共利益和自身权益,共同遵守法律规定、共同监督,防止回潮现象发生。”

  社会治理多措并举 全面提升人居环境

  在开展地下室安全隐患专项整治的同时,为了让小区人居环境更加安全、更加整洁、更加舒适,光华路街道主动履行属地责任,针对四方新村小区当前面临的突出问题,多措并举加强社会治理:

  一是针对小区流动人口较多、治安案件发案率较高的问题,光华路街道充分利用综治警务一体化建设的契机,组织亲情守望志愿者“日巡逻”、派出所警力“夜巡查”和物业值守“全天候”,加强流动人口管理,设立10万元平安创建奖励基金有效降低小区可防性案件警情数量,真正实现群防群治,持续改善小区治安状况,有效增强了居民的安全感。

  二是针对小区内居民和商家、尤其是住人地下室及小餐饮的排水不规范污染友谊河水质的问题,在地下室全部清空后,近日街道牵头召开了小区排水改造居民议事会,雨污分流工作即将进场施工,将从源头上彻底解决一处友谊河流域的水污染问题。

  三是针对小区内环境卫生较为脏乱差的问题,明年将正式启动小区整治工作。整治工程定位“精品小区”,目前正在进行工程前期的相关准备工作。光华路街道在推进地下室排查整治的同时,一方面,积极向小区居民宣传明年的小区整治,加强对居民的家园意识教育引导;另一方面,主动征集居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提前列出问题和需求菜单,与建设部门积极对接,努力达到居民群众的期盼效果,彻底还小区居民一个整洁安全的家园。

  光华路街道街道负责人表示,“街道将履行好区委区政府对基层人民的承诺,实实在在提升居民们的满意度、安全感和幸福感。小区是居民们共同的家园,取得的整治成果来之不易,而平安有序、长效规范的小区环境更需要居民群众们共同维护。”不少小区居民在接收采访时表示,他们将全力支持明年的小区整治工程,“小区隐患消除了,秩序规范了,获益的还是我们老百姓自己。”居民们期待通过整治后,四方新村小区能够真正形成群众满意、安全顺畅、长效规范的小区环境新貌。

编辑: 郑皓月

南京秦淮取缔一大型群租房片区

强化社会管理,回应群众呼声,8月8日,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圆满完成四方新村地下室安全隐患专项整治,为巩固整治成果,秦淮区落实长效管理措施,让群众参与共同维护整洁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