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保护母亲河·青年在行动”——2017上海青年绿色营正式开营

2017-08-01 10:3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8月1日消息(记者傅闻捷)昨天上午,“保护母亲河·青年在行动”——2017上海青年绿色营开营仪式暨青年亲水环保体验日活动在上海邮电大厦举办。活动现场,团市委副书记刘刚为2017上海青年绿色营团队授旗,相关承办单位负责同志为绿色营营员捐赠考察装备。

  随着上海青年绿色营的正式开营,来自11所高校的20名营员将围绕“保护母亲河”主题,先后在上海、浙江安吉两地开展独具特色的浦江溯源和生态文明调查研究活动。同时,在团市委积极倡导下,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市大学生环保社团联盟、市供水管理处共同签订了《“节水知识进课堂”活动合作备忘录》,该活动作为“保护母亲河”主题教育活动的实践项目,旨在将大学生环保主题实践与小学生环保宣传教育相结合,不断深化青少年群体“爱水”“节水”“护水”的环保理念。

  活动中,主办方邀请到了30年致力于上海城市生态文明建设和水资源环境保护的资深人士、被为誉“黄浦江探源第一人”的陶康华教授。陶教授与到场青年们分享了他自1998年起开展浦江溯源活动的精彩故事和特别经历,并勉励全体青年传承和发扬“保护母亲河”精神,为城市生态建设和人类发展贡献青春力量。主办方还邀请到了市水务局“河长办”的龚成刚老师为与会青年详细介绍了本市城乡中小河道综合整治工作的相关情况,使青年们更加直观地了解了上海贯彻落实“河长制”,大力推进河道综合整治取得的累累硕果。

  活动当天,主办方以亲水环保体验日为主线,组织与会青年实地观摩拥有百年历史的上海自来水科技馆,青年们纷纷参与了水质取样、化验、监测等体验活动,深入了解上海“治水”的悠久历史和卓越成绩。随后,青年们又来到新建成的杨浦滨江一线,通过低碳骑行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实地感受以上海船厂、杨树浦水厂、新怡和纱厂等一批工业遗存的更新改造串连起的百年工业遗存博览带。接着,青年们来到吴淞炮台湾湿地森林公园,共同探寻黄浦江汇入长江的“浦江之尾”,开展净滩活动,用实际行动向社会公众传递了保护母亲河的青春正能量。

  据悉,接下来的8天活动中,营员们还将要沿着黄浦江溯江而上,来到黄浦江的发源地浙江安吉龙王山继续开展生态文明调查研究活动。上海青年绿色营作为引领青少年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创新阵地和活动载体,将持续招募青年环保人士、青年学者等共同开展绿色环保主题宣传和教育实践活动,为热心环保公益事业的青少年搭建交流实践平台,使“爱水、绿色、节能、低碳”的环保理念真正深入人心。

编辑: 郑皓月

2017上海青年绿色营正式开营

昨天上午,“保护母亲河·青年在行动”——2017上海青年绿色营开营仪式暨青年亲水环保体验日活动在上海邮电大厦举办。活动现场,团市委副书记刘刚为2017上海青年绿色营团队授旗,相关承办单位负责同志为绿色营营员捐赠考察装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