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成都车辆段:雨夜巡诊旅客列车“千里眼”

2017-07-26 10:3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重庆7月26日消息(记者刘湛 通讯员张驰)七月以来,成都周边地区阵雨多发,天气阴晴不定,TVDS探测设备迎来了高温与雷雨天气的双重考验。为了照顾好这些投入运行刚一年的“千里眼”,作为它们的专职“眼科医生”的设备车间TVDS维修组也加强了对配置在各干线的探测设备的巡检养护。

  近日凌晨的五凤溪,乌云蔽日,万物沉寂,连身后的沱江也仿佛睡去,发出流波的鼾声。只有TVDS五凤溪探测站灯火通明,几个戴着强光头灯的身影在进进出出的忙碌着,一秒钟也不想浪费掉。

  “张姐!外面又飘起雨了!”在室外的防护员吴波向机房内的组长张蓉报告。张姐听到后立马出来查看,她必须确定天气情况是否还能继续剩下的作业项目。在判断情况后,张蓉说:“只是常有的阵雨,不是雷雨,我们天窗时间有限,道上检查工作可以继续,但是因为下雨,轨边分线箱今天就先不要打开了,避免线路打湿短路。大家赶快穿好雨衣,我们速战速决。”

  接到负责人的命令,全组人员迅速穿好雨具就位。在现场防护员及关门防护员均架设好防护信号后,张蓉与维修工陈思思立刻开始了常规检查。雨势越来越大,伴随着冽风,一时间让气温骤降。所有人感觉衣衫已经潮湿,贴在身上,也不知道是汗水还是从雨具缝隙乘虚而入的雨水。在作业人员抓紧作业流程的同时,防护员则站在20米防护距离内顶着风雨岿然不动,与驻站联络员定时联络线路情况,确保安全。经过2个小时的紧张工作,本次计划任务全部完成,而阵雨也像约定好了一般在此刻戛然而止。万物恢复了沉寂,沱江也继续沉沉的睡去,我们的“眼科医生”们,却只是完成了本月第一个计划任务。在返程的车上,他们又开始梳理下一个探测站的工作内容了。

编辑: 郑睿

成都车辆段:雨夜巡诊旅客列车“千里眼”

七月以来,成都周边地区阵雨多发,天气阴晴不定,TVDS探测设备迎来了高温与雷雨天气的双重考验。为了照顾好这些投入运行刚一年的“千里眼”,作为它们的专职“眼科医生”的设备车间TVDS维修组也加强了对配置在各干线的探测设备的巡检养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