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呼和浩特铁路局新建调度楼正式启用

2017-07-12 10:4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呼和浩特7月12日消息(记者宝音 通讯员刘政琦)随着各项系统的搬迁工作陆续完成,呼和浩特铁路局新建调度楼今天正式启用。新建调度楼的投入使用,将大幅提升草原铁路的调度指挥能力,为提升整体运输效率奠定坚实基础。

  走进宽敞明亮的调度大厅,17个行车调度台和5个计划调度台前,调度员们各司其职、分工协作。作为运输指挥“智慧中枢”,每天在呼铁局错综复杂的铁路线上,110余对客货列车的进出站、限速、加挂、停送电等调度指挥命令,均由调度所行车、供电等各专业的调度台下达。

  随着内蒙古铁路客货运输的快速发展,为满足草原高铁运输需求,呼铁局调度已由10年前6个台管辖2400多公里线路,扩充到目前的17个台管辖6300多公里线路,调度员队伍从130多个人扩大到410多人,各专业分散办公已不能适应调度指挥的需求,新建集中调度指挥中心迫在眉睫。于是,从2016年4月,呼铁局新建调度楼开始施工建设。

  新建调度楼地上8层,地下2层,总占地面积23243平方米,设置调度大厅、电视电话会议室、电教室及各类电子设备机房,是呼铁局首个综合智能楼宇。调度楼一楼设置车辆5T机房,对所有运行在线路上的车辆“大脚”轴承实时监控,防范车轮踏面擦伤,货物超偏载等行车安全隐患。调度楼二楼设置信息机房,承载呼铁局客票、货票、货物营销及办公自动化等多个运营生产系统。调度楼三楼设置通信机房,是铁路各专业远程遥测、遥信、遥控的必要前提和必须平台,作为铁路的“顺风耳”,是新调度楼施工工作量最大的专业。调度楼四层设置信号机房,支撑新调度楼的“千里眼”信号系统,对管内列车进行运行监视和调度命令的网络下达,确保车站信号设备的集中控制。五层和六层为办公层,主要功能为电教室、会议室、各业务办公用房及辅助服务用房。七层和八层则是调度厅,设置目前全局最大电子显示屏,并将原来分散的各调度台集合在一起,施行集中指挥,集中办公。

  往新建大楼的搬迁工作,从6月24日开始分5批次进行,包含供电系统控制、新建防灾设备、客专FAS调度设备等核心部件,不仅要安装2000余台设备、纵横敷设光缆、交织密布网线,使新建调度系统与既有调度系统7大专业实现设备搬迁对接和调试整合,而且要与34个运输直属站段、180个车站在路网高速、提速、普速同存和速度、密度并举的情况下协调联动,专业性强、集成度高、技术标准严。为确保线路运输安全、组织效率和运行秩序,呼铁局调度所与相关部门多次对接,确定搬迁细化组织方案,详细制定相关应急措施,全力确保搬迁工作有序进行。在6月30日18时,顺利完成了新建调度楼客专、普速工种调度台新旧切换工作。

编辑: 郑睿

呼和浩特铁路局新建调度楼正式启用

随着各项系统的搬迁工作陆续完成,呼和浩特铁路局新建调度楼今天正式启用。新建调度楼的投入使用,将大幅提升草原铁路的调度指挥能力,为提升整体运输效率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