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港船舶挂满旗、鸣汽笛 庆祝“中国航海日”

2017-07-11 10:5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7月11日消息(记者王渝新 吴善阳)今天是中国“航海日”,同时也是“世界海事日”在我国的实施日期,上海港船舶挂满旗、鸣汽笛进行庆贺。为广泛宣传航海日的重要意义,营造热烈的节日气氛,经国务院批准,每年7月11日当天日出至日落,中国籍民用船舶、中国航运企业拥有或光租的非中国籍船舶挂满旗。我国航运、港口、船舶代理、海事、救捞、水运工程等涉海管理机关、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校和交通运输系统非涉海的各单位,可参照船舶挂满旗的方式悬挂旗帜。同时,7月11日上午9时整,除在限制鸣笛的特殊水域或在港作业的船舶外,中国籍民用船舶、中国航运企业拥有或光租的非中国籍船舶统一鸣笛1分钟。

  船舶悬挂满旗,旗帜指的是信号旗,其悬挂的时间、排列顺序有着严格的规定。悬挂满旗的时机,一般是重大节日、迎接政要、迎接外国军舰来访、出访编队离码头前、到达被访问国港口和在国外停泊时等等。满旗悬挂于两桅横桁之间,并分别连接到船首、尾旗杆,两桅顶各挂国旗一面,军舰舰首、尾旗杆还各挂海军旗一面。

  信号旗有5种规格,分为1号、2号、3号、4号、5号,1号最大,5号最小。船舶挂满旗一般选择2号旗。一套信号旗有46面。其中,26面字母旗、10面数字旗、4面方向旗、3面代旗、1面执行旗、1面答应旗、1面国际答应旗。数字旗为三角形旗,字母旗中有方形旗和燕尾旗,答应旗与国际答应旗为梯形旗等。满旗的排列是两方一尖。方旗是指长方形的旗子,尖旗是指三角形旗子,燕尾旗可作方旗用,梯形旗也叫长旒旗,可作尖旗用。为挂满旗方便,在从舰首旗杆顶到主桅顶、从主桅顶到后桅顶、从后桅顶到舰尾旗杆顶,设有3根细钢丝。悬挂满旗有一些特殊的要求:不得悬挂与各国国旗图案相同的通信旗,也不得悬挂用于表示战斗、防核化、防空袭的单旗。满旗中的单独一面,不表示什么意义。

  船舶汽笛长鸣一分钟表示致敬、警示、哀悼等。通常,船之间相遇要鸣笛,进港出港要鸣笛,雾航鸣笛,鸣笛主要是为了船只之间、船港之间的交流,也有警示作用。船只遇险也要鸣笛但鸣笛的长短高低都有不同的含义如三短一长表示弃船有打信号的作用。一声短,请从东船左舷会船;二声短,请从东船右舷会船;三声短,本船正式倒车或有倒退的倾向;四声短,不同意对方要求,请对方采取避让行动;六声短,轮船遭险呼救;一声长,本船离开码头或泊位;二声长,要求通过船闸或靠泊;三声长,有人落水,需要抢救;一长一短声,本船正在向右转弯或掉头;一长两短声,本船正在向左转弯或掉头;一长一短又一长声,我希望与你联系;两长声一短声,追越船要从前船右舷通过;两长声两短声,追越船要从前船左舷通过;一长一短又一长一短声,同意对方要求;一长两短一长声,要求来船等候我通过;三短一长声,本船需要援助。

编辑: 郑睿

上海港船舶挂满旗 庆祝“中国航海日”

今天是中国“航海日”,同时也是“世界海事日”在我国的实施日期,上海港船舶挂满旗、鸣汽笛进行庆贺。为广泛宣传航海日的重要意义,营造热烈的节日气氛,经国务院批准,每年7月11日当天日出至日落,中国籍民用船舶、中国航运企业拥有或光租的非中国籍船舶挂满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