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曲艺《丝路》首演 以曲艺形式展现古丝路上的四川风情

2017-07-10 10: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成都7月10日消息(记者贾宜超)由四川省曲艺研究院出品打造的四川曲艺《丝路》日前在成都成功首演,《丝路》用形式多样的四川曲艺,展现了古代丝绸之路上四川的风采和风情。

  四川曲艺《丝路》以一对恋人的穿越视角,描写了从古至今四川在南丝绸路上文化传播与经济贸易的情景和传说。整场演出分为川韵流芳、丝绸之源、川茶飘香、川盐如雪、情圆丝路五大板块,融入四川清音、四川竹琴、四川扬琴、金钱板、四川盘子等曲艺表演形式,为观众讲述了四川与丝路的故事。

  据导演陈珂介绍,《丝路》里面包含了太多的巴蜀文化符号,如蜀绣、蜀锦、川盐、川茶、蚕桑文化等,尤其是交子,交子是世界上最早使用的纸币,意义重大。将这些元素串联起来就形成了曲艺剧目的重要内容,以四川曲艺作为支撑,歌舞作为基本元素,加上曲艺音乐,集中展现了巴蜀文化在历史长河中的价值。

  据了解,四川曲艺《丝路》中还有诸多新尝试。在保留四川曲艺韵味的同时,首次尝试采用全息科技,将传统舞台拓展成为一个丰富多彩的立体空间。而本次演绎服装就有160多套、加10余种打击乐,是四川曲艺打击乐与舞蹈的首次结合、四川金钱板与四川盘子的首次配合。在《燊海传奇》部分,音乐以连厢为主,加碰铃、竹板、金钱板、扬琴大鼓等,营造场景,模拟劳动节奏,震撼感。绘了声势浩大的制盐的劳动场面。

  在《交子繁茂图》部分,则是无音乐、无舞蹈的一个纯曲艺的说唱节目,让竹子,铜钱,筷子,瓷器这样的声音融合在一起,曲艺味儿十足;加上四川本土笑星的加入,并采用“一人二相”的表演形式,这样的演绎形式在服装、化妆、表演风格、语调都和以往不相同,非常考验演员功底,让“交子”通俗化的展现在舞台上。

  四川省曲艺研究院院长沈军说:“四川在千年丝路的历史上,为人类的商贸和文化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用曲艺这样的方式来记录和表达四川在‘一带一路’中的重要作用,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希望,将这些传统故事和劳动人民的精神通过曲艺的形式一直传唱下去。”

编辑: 郑睿

曲艺《丝路》首演 展现古丝路四川风情

由四川省曲艺研究院出品打造的四川曲艺《丝路》日前在成都成功首演,《丝路》用形式多样的四川曲艺,展现了古代丝绸之路上四川的风采和风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