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年阿克苏地区8.4万人将稳步实现脱贫

2017-06-23 15: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阿克苏6月23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阿克苏台记者张鸿海 盛月 谭玉鑫)在2016年阿克苏地区脱贫攻坚战全面告捷的基础上,2017年阿克苏地区确定的2.6万户、8.4万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将稳步实现脱贫,除此之外,已经在16年实现脱贫的地区各县市乡镇今年的主要目标是防止返贫。

  记者从地区扶贫办了解到,2017年阿克苏地区的脱贫目标是,8.4万现行标准以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94个贫困村全部验收退出、乌什县脱贫摘帽,库车、沙雅、新和、拜城、阿瓦提、温宿六县的贫困户整体脱贫。为了今年的脱贫目标,阿克苏地区在实施精准识别扶贫对象、精准培育特色产业等“六个精准措施”的同时,加大金融扶贫力度,利用脱贫攻坚融资贷款政策,争取到359亿元融资贷款资金的扶持,计划实施小城镇建设、易地扶贫搬迁、新农村建设、旅游扶贫、就业扶贫等工程,确保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为了实现脱贫目标,新和县各驻村工作队不断改进扶贫方式,变“输血”为“造血”,从改善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入手,大力扶持村民自主创业、鼓励村民外出务工,今年35岁的再娜木·阿帕尔是新和县尤鲁都斯巴格镇硝依鲁克村贫困户,家里有五口人,一家人仅靠11亩棉花维持生活,年收入不到5000元,今年在工作队的帮助下,帕塔木·艾则孜在村里开了一家商店,她丈夫也通过参加工作队举办的培训班,顺利的在阿克苏纺织工业城找到了工作。现在一家人的日子红火了起来,顺利的走上了致富路。

  新和县尤鲁都斯巴格镇硝依鲁克村村民再娜木·阿帕尔:“现在每天的经营总量不会少于500元,每月的家庭纯收入达到3000元,我打算继续扩大商店,进些对农民方便的日常生活用品,好好努力经营。”

  新和县尤鲁都斯巴格镇硝依鲁克村有197户1006人,其中贫困户有8户29人,在村委会、驻村工作队和对口帮扶单位等多方扶持下,贫困户们自主创业、外出务工、发展畜牧养殖,工作队与村“两委”密切配合,通过实施精准扶贫,真正打通了扶贫帮困的“最后一公里”,经过上半年的努力,目前全村已全部实现脱贫,已经达到了今年的脱贫标准要求。

  新和县供销社驻尤鲁都斯巴格镇硝依鲁克村第四批“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阿布都·热合曼:“通过夜校,让他们学好国语,培训学技术,外出打工;家里没劳动力的,我们免费提供牛羊,让他们发展养殖业;对于想创业的人给他们提供无利息的小额贷款,扶持他们创业。”

  在2016年的扶贫攻坚战中,阿克苏市已经全面实现脱贫,而今年阿克苏市的重点在于防止贫困户们返贫,今年46岁的库万汗·吐尼亚孜一家原本是阿克苏市依干其乡哈尼喀村的贫困户,一年收入只有几千元,2016年在村委会的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她开了一家小超市,一年的收入达到了3万多元,经营超市让一家人的钱袋子鼓了起来,尝到了甜头的库万汗·吐尼亚孜一家决定要努力把超市经营好,摆脱贫困,早日过上小康生活。

  库万汗·吐尼亚孜:“开店之前我特别困难,现在每天最少的也有150元的生意,多的时候有400。”

  阿克苏市依杆其乡党委副书记、纪检委书记任纪介绍说:“近三年来通过发展产业就业扶持,还有对现有土地进行提质增效等一系列措施,确保贫困户全面脱贫,目前实现了三步愁两保障人均家庭收入都达到3100元,如期完成了脱贫目标,今年的重要任务就是防止这138户贫困户返贫,重点做好宣传教育和一系列措施的帮扶。”

  今年阿克苏地区脱贫攻坚涉及面广,难度大,为此阿克苏地区一方面引导金融机构优先和主要支持带动贫困户就业发展的企业和建档立卡贫困户,重点落实好自治区免抵押、免担保5万元以内(3年以内)财政贴息贷款等金融扶持政策,另一方面积极落实脱贫攻坚融资贷款政策,认真落实和利用好小城镇建设、易地扶贫搬迁、新农村建设、旅游扶贫、就业扶贫等各项政策,管好、用好脱贫攻坚融资贷款资金和扶贫发展等产业基金,加大贫困户就近就地就业力度,力促如期脱贫。

编辑: 郑皓月

2017年阿克苏地区8.4万人将稳步实现脱贫

在2016年阿克苏地区脱贫攻坚战全面告捷的基础上,2017年阿克苏地区确定的2.6万户、8.4万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将稳步实现脱贫,除此之外,已经在16年实现脱贫的地区各县市乡镇今年的主要目标是防止返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