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11月15日消息(记者张国亮)11月14日,西湖论剑·2020中国杭州网络安全技能大赛正式拉开决赛的帷幕。入围总决赛的63个战队共166位选手进行了一天的角逐,诞生出各个比赛的“最强王者”。

  其中,IoT闯关赛一等奖的获奖战队是“chamd5”,Ai大数据安全分析赛一等奖的获奖战队分别是“数安先锋”和“S3”,网络安全技能赛一等奖的获奖战队是“Whizard”。同时,“0ops”以其出色的防守能力夺得网络安全技能赛特别奖。

  据介绍,大赛今年已经是第四届,以“人才:应对网络安全新变局”为主题,旨在通过实战化竞赛发现更多网络安全人才,为国家网络安全提供智力支撑。和往届相比,本届大赛共计1238支战队、3524人报名,其规模再创新高。其次,大赛形式不断丰富和创新。在原有题型基础上新设立了网络大数据安全相关的“AI大数据安全分析赛”和物联网设备安全相关的“IoT闯关赛”。大赛的质量也得到了社会的高度认可,“西湖论剑大赛”这张金名片不断深入人心,对高校人才和高新企业的汇聚效应逐步凸显。

  据介绍,大赛现场模拟了一场网络空间里的城市守卫战,也是本次大赛首创赛制。网络空间的对抗本质上是人才的对抗,城市守卫战的模式就是为了较量场上选手攻击及防护水平的高低,选拔优秀的网络安全人才。

  此外,以5G、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等技术为核心的网络安全体系正成为趋势。本届大赛还特别设立了AI大数据安全分析赛和IoT闯关赛,考察选手利用AI、物联网等新技术对安全问题进行分析及追踪溯源的能力。

  入围总决赛的63个战队共166位选手各具风格,均表现出了良好的竞技风尚,发挥了出色的竞技水平,比赛现场全程进行直播。据悉,本次大赛总奖金共计数百万元。其中,IoT闯关赛一等奖的获奖战队是“chamd5”,Ai大数据安全分析赛一等奖的获奖战队分别是“数安先锋”和“S3”,网络安全技能赛一等奖的获奖战队是“Whizard”。同时,“0ops”以其出色的防守能力夺得网络安全技能赛特别奖。

  值得一提的是,颁奖现场宣布可信众测赛启动,并邀请现场的选手报名参赛。在2021年大赛决赛时,组委会将邀请众测成绩排名前十的人员参与现场演示,并颁发优胜奖项。

  据悉,本次大赛由杭州市公安局、共青团杭州市委、杭州市学生联合会主办,安恒信息、杭州市网络安全研究所、杭州市网络安全协会承办,安恒信息提供全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