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贵阳10月14日消息(记者孟海)据贵州省扶贫办消息,今年以来,截至9月底,贵州扶贫产品销售金额102.78亿元,惠及110余万贫困人口。

  据介绍,贵州把开展消费扶贫行动作为应对疫情灾情、巩固脱贫成果的重要抓手,共申报认定扶贫产品品种5232款、涉及83个县(区)、2214家供应商,产品价值总量868.21亿元。

  在全力开拓贵州扶贫产品销售市场上,主要抓好三个重点。首先是巩固扩大省内及周边市场。动员组织本省各级预算单位通过优先采购、预留采购份额等方式优先采购省内农产品,目前,省内公共机构对贵州产品采购率已达75%以上。同时,发挥就近销售优势,积极拓展四川、重庆、湖南、广西和云南等周边市场。其次是大力开拓东部市场。用好东西部扶贫协作、中央单位定点帮扶贵州契机。目前,全省有6个市州纳入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二级供应中心,57个农产品生产主体获粤港澳大湾区直供基地认证。在7个东部对口帮扶城市设置专门的扶贫产品专区、专馆,共采购销售贵州扶贫产品53亿元。有40家中央单位共帮助销售贵州农产品5.14亿元。第三是推进“黔货出山进军营”。精选近1000款农产品纳入黔货“进军营”名录库,在280个部队营地超市设立贵州产品专区,销售扶贫产品2亿元。

  10月17日是我国第7个扶贫日,也是第28个国际消除贫困日。扶贫日期间,贵州省扶贫办将与《中国扶贫》杂志社共同举办“1017扶贫产品购物节”,多渠道推销贵州省扶贫产品,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消费扶贫良好氛围。贵州直机关工委也将举行省直机关秋冬订货暨2021年农产品产销对接会,贵州省委军民融合办将举行“黔货出山进军营”推荐会等产销对接活动。贵州省直机关工委也将发出倡议,鼓励贵州省直机关单位和干部职工,结合工作和家庭生活所需,采取“以购代捐”的方式,在扶贫日期间采购农特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