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银川7月3日消息(记者廉军)记者今天从宁夏高校“双一流”建设相关会议获悉,宁夏实施“双一流”高校建设五年来创出佳绩,宁夏19个本科专业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新增36个新兴产业急需专业和30个博士、硕士一级学科和专业学位授权点,宁夏大学整体实力进入全国前200名。

  据了解,2016年宁夏在全国率先启动实施了省级“双一流”建设,出台了专门政策力推宁夏大学、宁夏医科大学、北方民族大学、宁夏师范学院相关学科分别进入国内一流和西部一流行列,宁夏大学率先建成区域特色鲜明、服务地方能力突出、西部一流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2017年到2020年宁夏高校专项经费增加2个亿,一流学科经费1个亿,宁夏大学西部一流大学经费1 个亿。对引进国内外领军型创新团队自治区财政分别给予1000万和3000万支持,对高校获批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建设期内每年给予1000万支持。

  经过五年的努力付出,各高校收获丰硕。目前宁夏大学已成为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和“部区合建”高校,宁夏医科大学跻身“省委部共建”高校行列,北方民族大学、宁夏师范学院分别获批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单位。建设了宁夏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民族学2个学科特区,随着国家一流学科、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协同创新中心、国家重点研发项目等重大建设任务相继落户宁夏大学,核心竞争力让宁夏这个唯一的“双一流”高校整体实力迈入全国前200名。

  2017年以来,宁夏各建设高校承担了近800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社会科学基金,200余项国家和地方重大重点研究任务,科研经费年投入超过4个亿,一流建设学科成果产出和服务发展能力明显提升,实现了与产业的深度融合,并实现了国家科技进步奖、中国青年科技奖等新突破,建成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级协同创新中心,还建成了48个省部级以上科研创新平台。宁夏各高校近3年间共引进新增博士学位教师525人,双聘等方式柔性引进国内外知名学者75人,新增50余名“长江学者”、“万人计划”等国家级高层次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