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险船舶(央广网发 南海分局供图)

  央广网广州8月2日消息(记者郑澍)7月31凌晨零时30分,中国海警局南海分局指挥中心接海南省农业农村厅转警称,一渔船因船头开裂进水,船上渔民在堵漏过程中吸入有毒气体中毒,情况十分紧急,急需救援,请求海警派船救助。

  接警后,南海分局立即组织险情分析研判,迅速指令中国海警局直属第四局珊瑚舰前往救援。珊瑚舰携带医生从海南三亚紧急起航,全速奔赴事发海域。航行中海况较差,海上7级风,浪高3米。经过将近七小时的一路风浪颠簸,珊瑚舰于万宁东南海域发现遇险渔船。经了解,船上共有22名渔民,其中3名渔民在堵漏过程中吸入有毒气体后昏迷,已无生命体征,渔船计划返航海南潭门港。

  伴航返港途中,珊瑚舰接遇险渔船船长报告,由于海上风浪太大,渔船进水严重,随时有沉没的危险,计划弃船,请求将人员过驳到海警舰。根据现场态势,南海分局指挥中心指令珊瑚舰立即组织开展遇险渔民的救援工作。现场指挥渔船通过自带小艇分批过驳的方式,将船上渔民全部转移到珊瑚舰,在转移到小艇过程中,渔船沉没,19名遇险渔民和3名遇难者遗体全部转移到珊瑚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