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昆楚大铁路开通实现客货分线 货运量大幅增加

2018-09-19 08:57:00来源:央广网央广图库

  

  车水马龙的大理东站(央广网发 普光武 摄)

  央广网昆明9月19日消息(记者李健飞 通讯员张伟明)记者从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获悉,自今年7月1日昆楚大铁路开通运营并实现客货分线运输以来,滇西地区货运能力得到了充分释放,货运量大幅增加。

  7月1日至30日,广大铁路发送货物20.15万吨,日均完成装车229车,同比增加95车,增长70.9%;日均卸车584车,同比增加49车,增长9.2%。

  铁路货运具有安全、大运量、全天候、低碳环保、受气候影响小的优点,尤其在运价、环保方面竞争优势明显。昆楚大铁路的开通,对云南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赢蓝天保卫战意义深远。

  抓住昆楚大铁路开通契机,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调整运输结构、减少公路运输量、增加铁路运输量”的指示要求,组织人员对广大铁路货运能力进行写实定标,深挖运输潜力,提高运输效率,按车站、股道、品类、车种细化分解装卸车目标,配备足够的人员和机具,为实现铁路货运增量提供可靠运力支撑。

  7月25日,广大铁路楚雄西、水目山、祥云西、大理东、丽江东5个站累计卸车达715车,刷新了历史记录。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广通车务段管内的楚雄、大理、丽江等地车站当日卸车完成1139车,创历史新高。

  据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相关人员介绍,广大铁路每天多拉运的货物,如果采用载重33吨左右的大卡车运输,可直接减少250多辆大卡车上路。

  昆楚大铁路开通后,昆明至大理、丽江方向每天客流保持在6.1万人次左右,较动车开通前每天增加2.7万人次,随着大多数人选择低碳、绿色、环保的火车出行,汽车尾气的排放将大大降低,对保护苍山洱海及沿线生态环境的价值不可估量。

编辑: 郑皓月

昆楚大铁路开通实现客货分线 货运量大幅增加

记者从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获悉,自今年7月1日昆楚大铁路开通运营并实现客货分线运输以来,滇西地区货运能力得到了充分释放,货运量大幅增加。

关闭